人民网健康·生活

衣物再厚重都不怕 不用水洗也能去污

莉莉

2017年11月10日08: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冬天的衣服又厚又重,洗起来简直累死人了!不妨来学学冬衣除污渍的洗衣小窍门。

1.呢大衣除尘熨和拍。冬天的呢大衣可不好手洗,机洗又容易弄坏。其实,熨一下就能去污。先将大衣平铺在桌上,再把毛巾用温水浸湿,稍微拧干,然后放到污渍处,用电熨斗在上面来回滚动,不用几下,你就会看到污渍被吸附到毛巾上了。反复几次,最后把大衣挂在通风处吹干即可。也把湿毛巾铺到衣服上,然后拿棍子之类的工具拍打,这样就能把藏在衣服里的浮尘赶出来了。

2.豆芽巧除衣物霉渍。衣服发霉、长霉斑了怎么办?可用新鲜的绿豆芽或者是煮过的豆芽来处理,绿豆芽中的蛋白能够分解霉菌,一下子就能去除霉渍。如果是皮质衣服上生了霉斑,可以泡一点浓肥皂水,然后用刷子蘸着擦拭干净。

3.水汽白醋祛异味。炒个菜,吃个火锅,甚至只是路过烧烤摊,往往都搞得身上一股菜味儿。给你支几招,分分钟去异味。

水蒸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洗完澡后,趁着充满水蒸气时,把有异味的衣服放到浴室里,关上门。挂一晚上,衣物里的异味分子就会被水汽带跑了。

白醋水擦:打上一盆水,滴入几滴白醋,用沾过醋水的毛巾擦拭外套表面,然后再挂起来风干就好。

吹风机吹:毛衣、衬衫之类的衣服有异味,直接用吹风机吹最方便。

4.牙膏洗洁精去油污。吃饭的时候最常沾到的一定是油渍了,其实一些常见小物品,就能轻松去除油渍污渍。

刷牙膏:抹一点牙膏到油污处,滴些许清水轻轻搓洗,等油污处充满了白色泡沫,再用清水洗净,不但油渍消失了,衣服上还有一点牙膏香。

抹洗洁精:衣服刚沾到油污时,马上涂抹些洗洁精,等待1分钟左右,用手轻揉,再过一下水,立马就好了。

5.白糖苏打粉除酱油渍。如果衣服沾到了酱油渍,怎么洗都洗不掉,怎么办?

撒白糖:白糖就是酱油渍的克星。先用水把污渍处弄湿,然后撒上适量白糖,用手搓揉,最后用水过一下,即可。

用苏打粉:苏打粉本身具有很强吸附作用,其强碱性能与酱油的酸性发生中和反应吸附酱油。只要把苏打粉涂抹到酱油渍上,等待2分钟后洗去即可。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