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见贝类及营养价值

2017年11月09日08:46 来源:农民日报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贝类主产国,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的海洋中,生活着800余种贝类,贝类养殖占海水养殖总产量的80%以上,是海洋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见的养殖品种主要有贻贝、扇贝、牡蛎、青蛤、文蛤、蛏、鲍等十余种。今天,我们带您一起来了解几种主要的贝类——

牡蛎

牡蛎又名生蚝,也叫海蛎子。鲜牡蛎肉呈青白色,质地柔软细嫩。欧洲人称牡蛎“海中的牛奶”,古罗马人把它誉为“圣鱼”,它是唯一能够生吃的贝类。生蚝是牡蛎品种中个头比较大的一种,一般是生长在江河与大海交融处,在半咸半淡的内湾浅海上。由于生长条件的限制,它在数量上比其它品种的少,因此它的经济地位也比较高。

牡蛎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有糖元、牛磺酸、谷胱甘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牡蛎的主要成分“糖原”能迅速补充恢复体力,并可以提高肌体免疫力;所含的碳酸钙有收敛、制酸、止痛等作用,有利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其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牡蛎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牡蛎以体大肥满、颜色淡黄、光泽新鲜、大小均匀者为上品,冬、春两季最为适用。所以西方人有句俗语说:“不带字母R的月份,不吃牡蛎。”这里所谓“不带字母R的月份”,是指英文的五、六、七、八4个月。到了九月以后,牡蛎体内贮存了大量的糖元,从十月开始到次年三月,牡蛎体内的甜菜碱(三甲胺乙内脂)也在增加,所以滋味更加鲜美。

蛏子

蛏子,学名缢蛏,属软体动物,是双壳纲帘蛤目贝类动物,生活在海洋之中,是常见的海鲜食材。蛏子的贝壳脆而薄呈长扁方型,自壳顶到腹缘,有一道斜行的凹沟,故名缢蛏。

蛏子生长快,个体大,肉嫩而肥,色白味鲜。在闽南文化中,蛏子被誉为海里的人参。蛏肉含丰富蛋白质、钙、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中医认为,蛏肉味甘咸、性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阴,清热,除烦,解酒毒等功效;对产后虚损,烦热口渴,湿热水肿,痢疾,醉酒等有一定治疗作用。

挑选时要注意,质量好的蛏子,个头大而完整,肉质肥厚,色泽淡黄,质地干燥,略带咸味,没有泥沙杂质。蛏子买回家后放在清水中浸泡,需要反复换水,浸泡半天至一天即可。如果需要保存,则要在蛏子死掉之前,放入冰箱冷冻室以保证其鲜度。

花蛤

花蛤,又称杂色蛤或菲律宾蛤仔,壳长2.5-5.7厘米,是一种常见的贝类动物。花蛤广泛地分布在我国的南北海区,它生长迅速,养殖周期短,适应性强(广温、广盐、广分布),离水存活时间长,是适合人工高密度养殖的优良贝类。花蛤被称为“天下第一鲜”。

花蛤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的种类组成及配比合理;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有各种维生素和药用成分。由于含钙、镁、铁、锌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蛤肉中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它们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胆固醇的药物谷固醇更强。人们在食用蛤肉后,常有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中医认为,蛤肉有滋阴明目、软坚、化痰之功效,所有人都可以吃。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人尤为适合。

蚶子

蚶,常见的种类有有魁蚶、泥蚶、毛蚶等。蚶子的肉质鲜嫩,古人以其味甘,从“甘”字为名。广东滨海、潮汕一带,是蚶子的主要产地。每逢农历除夕,家家照例有一盘银蚶,无论男女老幼,必须吃蚶,蚶壳累累,其声锵锵,好像银钱的声音,有预祝“发财”的意思。

蚶子栖息在咸淡水交接处的泥沙中,所以传染病菌或附带虫卵的机会大为减少。蚶壳平时紧闭,固若金汤。吃蚶时要先用开水浇过,否则无法剥开。

蚶能够补血液,蚶肉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铁质含量也很丰富。《本草纲目》有记载:“蚶肉益血色。”所谓益血色就是补血,使面色转为红润的意思。蚶壳还能治胃病。蚶壳在医书上名为瓦楞子,含有丰富的钙质。将瓦楞子煅成灰质,成分就变为氧化钙,是医治胃酸过多的良药。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