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酒抗癌”先问真假再断是非

段思平

2017年11月09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某酒企近日在一场名为“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并在该酒企生产的酒中发现的含量最高,而这种物质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炎症、抗氧化等功效。

喝酒抗癌,听着虽然荒诞,但考虑到该酒企拉来了学术机构,拿出了科研证据,一时间倒让人觉得真假难辨。不过若做一个类比就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有研究表明,烟草对溃疡性结肠炎似乎有益,那么,就能说吸烟有益健康吗?显然,与吸烟带来的危害相比,其所产生的益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也就是说,即便酒中有所谓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但别忘了酒里更多的是酒精,而酒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所定义为一级致癌物。综合算起来,这喝酒到底是抗癌还是致癌呢?答案不言自明。

此外,白酒属于普通食品,既不能如保健食品那般宣传保健功能,也不能像药品那般宣传疗效。而该酒企宣传自身抗癌,这就是在误导消费者。此外,仅仅选取了15个典型代表酒样检测,就宣布酒中的脂肽化合物地衣素含量“居白酒之首”,也有夸大其词、贬低同行之嫌,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对此,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一是向公众公布权威的调查结果,避免“喝酒抗癌”的说法扰乱视听;二是一旦认定该酒企违法,就要给予严厉处罚,避免今后还有商家效仿、误导公众。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