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护理人员接受急救培训

刘欢

2017年11月07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即日起,北京急救中心举办为期5天的专业化养老护理急救技能培训,首批学员共70余名,来自21家养老机构。

相关统计显示,本市老年人口约300余万人,失能失智、空巢、高龄、失独老人数量不断攀升。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分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种基本模式,无论是公办养老机构还是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护理人员普遍缺乏统一规范的护理技术操作培训,老年人出现意外时,护理人员第一时间实施急救的能力亟待规范与加强。

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介绍,老年人上了年纪后难免会出现器官衰退的现象,很多老人还伴有慢性疾病。当老年人出现突发状况时,护理人员如果有能力第一时间实施急救,对老人转危为安有很大帮助。但目前不少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仅不具备抢救技能,还可能错误操作,影响救治。

北京急救中心此次开设的“养老护理急救技能高级研修班”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涉及心肺复苏、创伤急救、老年常见急症现场急救方法,以及如何正确将老人从床上挪到轮椅上等内容。

“我们的目标是使护理人员掌握老年护理和急救的国际标准化操作技能,使老年人在发生跌倒、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突发、脑卒中等危急情况时,能得到身边人及时有效的救治。”张文中透露,未来将不断扩大培训范围,完善培训内容。鉴于北京急救中心的场地和资源有限,建议每家养老机构能选出两三位骨干人员接受培训。“我们希望将他们培养成急救‘导师’,再将技能传授给其他护理人员。”张文中说。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