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导盲犬难进地铁让关怀打折

戴先任

2017年11月07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11月3日,盲人徐女士在北京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为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

按照《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当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和导盲犬证,导盲犬应当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所以北京地铁拒绝未戴嘴罩的导盲犬进站,也是依规行事。况且在北京,地铁日均客流都在千万级别,车厢内乘客较多,如果导盲犬没有佩戴护具,可能造成乘客一定程度的恐慌。

但从视力残障者方面来看,导盲犬在基地培训和日常工作时,因影响散热等问题,难以实现长时间佩戴嘴罩等防护用具。另外,导盲犬受过特殊训练,具有温顺的性格,没有伤人的先例,即使未戴嘴罩等护具也不会伤人。这么来看,强制导盲犬戴嘴罩进地铁站,也属多此一举。

地铁运营方要考虑到乘客感受及安全,而导盲犬又是视力残障者的“眼睛”,这就成了两难局面。北京规定导盲犬可以上地铁,这就是一大进步,但规定导盲犬必须戴嘴罩进地铁,又罔顾了实际情况、实际困难,让关怀残疾人士的人道主义关怀打了折扣。

在美国、日本等国,导盲犬在工作期间可以不用佩戴嘴罩。希望我国尽快出台关于导盲犬的相关标准,对导盲犬培训和使用作出更明确的指导。总而言之,城市对待残疾人,应该更多一些帮助与关爱,在此基础上为残疾人营造更好的融入环境。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