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保健疗法-热熨法 推荐简便易行七种热熨法

毛德西

2017年11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热熨法是家庭保健疗法的一种,就是运用食物或药物在人体特定部位或穴位进行热敷温熨的一种物理疗法。它是通过热感传入人体内部,从而达到相应的治疗效果。此法具有温通经络、祛风散寒、舒筋活血、消肿止痛等多种效果。常用的热熨法有盐熨、姜熨、葱熨、醋熨、米熨、麸皮熨、热水熨等。

  盐熨法

  取粗盐500克,在锅内拌炒,使其受热均匀,炒热后立即放入缝好的布袋内。可热熨腹部以治虚寒性胃脘痛;热熨腰背以治肾虚腰背痛;热熨肩部以治肩周炎;热熨前额以治头痛,也可放入少许花椒同炒,以增强祛风湿的作用。

  姜熨法

  取生姜250克,洗净捣烂,挤出姜汁,备用。将姜渣炒热,装入布袋,热熨患处。姜凉后,加入姜汁再炒热,熨之。适用于因过食生冷、油腻而引起的脘腹痞满、胀痛等症。还可以用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扭伤挫伤引起的局部肿痛。

  米熨法

  用大米500克,在锅内炒热,装入布袋,热熨小腹部,以治妇女月经不调、痛经、腰骶部寒痛等。

  醋盐熨法

  取粗盐300克,炒热,然后加入50毫升左右的姜汁醋,边炒边撒,撒完后,再炒一会,将炒好的粗盐用布袋装好。热熨腰骶部及小腹部,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热熨下肢,以治小腿抽筋及“老寒腿”。

  葱熨法

  取生葱250~500克,捣碎,放热锅内炒至极热,少加白酒,搅拌均匀,装入布袋,热熨脘腹或腰腿患处。治疗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脘痞满、关节痛、腰酸困等。

  麸皮熨法

  取小麦麸皮500克,炒热,洒入白酒少许,搅拌均匀,装入布袋,热熨患处,以治颈肩腰腿痛。

  热水熨法

  取500毫升的盐水瓶,装入热水,塞紧瓶口,然后热熨患患处。可以用于胃脘痛、腹痛、腰背痛,及局部扭伤的治疗。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