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觉醒来面僵硬,秋冬季节易面瘫

五个方面防范远离面瘫

济宁市中医院  王碧辉

2017年11月06日08:4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早上一觉醒来,市民李先生刷牙漱口时发现左侧面部僵硬不能活动,看了医生才知道患了面瘫。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乐荣说,中医认为,面瘫是由面部经络气血不通造成的。如今已到深秋时节,气温下降明显,秋风瑟瑟,是面瘫病的高发季节。秋冬时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面瘫呢?王乐荣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避免受凉

  王乐荣说,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生活中要避免面部直吹冷风,尤其是出汗之后;乘车、洗浴、饮酒后不要让风直接吹头面部,尤其是年老体弱及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注意;勿用冰冷的水洗脸,每晚睡前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晚上洗头后不可以直接睡觉,应吹干头发再睡;天冷注意保暖,出门可戴帽子、口罩保护。

  合理膳食

  王乐荣说,合理的膳食营养可以给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日常饮食要以“荤素搭配,饮食均衡”为原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供给机体足够的维生素摄入;多吃鱼、瘦肉、豆类等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补充足够蛋白质;钙和B族维生素能促进肌肉、神经功能正常,应多食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胡萝卜、奶制品等食物;面瘫患者应该忌食生冷、辛辣及海鲜羊肉等发物以免使面瘫加重。

  坚持锻炼

  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是预防面瘫发生的有效手段。王乐荣说,适当锻炼可增强体质循环,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和抗病能力。早晨及傍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太极拳、八段锦等健身项目,坚持锻炼,如遇大风及气温下降明显的天气,要暂停;预防面瘫复发及面瘫患者面部锻炼也很重要,如可进行蹙眉、闭眼、耸鼻、鼓气、努嘴等面部肌肉的收缩锻炼,可防止麻痹肌肉的萎缩及促进康复。

  休息减压

  面瘫的预防和治疗期间都应该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中午午睡,每天保证七八个小时睡眠时间;少看电视、少用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学会自我心理调养,保持情绪平稳。正确应对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如和朋友聊天倾诉、听音乐、外出旅游等,避免抑郁和急躁情绪。

  穴位按摩

  秋冬季节面瘫病多发,尤其是老年人、体质虚弱人群及儿童是面瘫的高发人群,除了注意日常生活细节以外,穴位按摩预防、缓解面瘫是不可忽视的选择,可选择翳风穴、四白穴、风池穴等。步骤:闭上双眼,身体放松,用双手食指指腹同时按揉耳垂后耳根处的翳风穴,力度适中,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20次。然后用双手食指指腹按压瞳孔直下1寸的四白穴,每次按压后停留3秒钟,抬起后休息2秒,如此反复20次。之后将双食指移向后枕部两侧入发际凹陷处的风池穴,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20次。

  王乐荣提醒,面瘫在发病前有一些先兆症状是可以察觉的,如感觉有一侧脸部肌肉发沉,睁眼费劲,耳后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中医治疗面瘫有独特的优势,采用针灸、拔罐及点刺放血、中药口服等绿色传统疗法,可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发病20天内治疗效果最佳。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