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晾衣设施选项多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家的晾衣架?

张琪

2017年11月03日08:16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读者贾女士询问本报记者:“家中晾晒衣物的阳台在厨房,十分不方便。客厅的阳台设计师设计成了小茶座,这种情况下,我该如何选购晾衣架呢?是买自动的呢?还是买落地晾衣架?”

A 晾衣设施选项多如何选择

晾衣设施的选择如果不当,会为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市面常见的晾衣设施有落地晾衣架、手摇晾衣架、智能电动晾衣架等。如何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以及业主的生活习惯挑选合适的晾衣设施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落地衣架一般是作为补充性的晾衣器材。但随着像贾女士这种家庭情况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家中购置一台落地可折叠晾衣架,在需要晾晒衣物的时候将晾衣架放到阳台,晾晒完毕后收起晾衣架,阳台恢复以往的功能,十分方便。设计师赵佳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选择放弃房屋的晾晒功能,家中备上落地可折叠的晾衣架,能晾很多东西。但年龄大一些的业主,由于习惯已经养成,还是倾向于选购置顶的晾衣架。”

手摇晾衣架,钢丝绳是外露的,考虑到美观性,适合深颜色墙面的阳台,或者电源线是走明线的房屋。如果阳台的墙面比较白,建议慎重考虑。贴过瓷砖的阳台,最好不要装,因为手摇器底座用久了,会产生锈迹,严重影响墙面美观。另外,如果阳台是圆形吸顶灯,或者装有吊顶,也建议慎重选择,因为此种晾衣架和圆形灯及吊顶不太协调。但在实际操作中,依旧可以看到很多晾衣架与圆形吸顶灯的搭配,赵佳佳解释:“还是习惯使然。很多家庭认为晾晒衣物的阳台,不需要太过重视装饰和美观,能晾衣服就行。这也是他们家中阳台的功能决定的。”

除了使用落地晾衣架、手摇晾衣架以外,智能电动晾衣机则更适合新房装修配套,老房子大翻新也较合适。作为最新开始流行的晾衣设施,通过遥控操作,简单方便,且功能也多,比较适合电源走暗线的装修风格,封闭式阳台、装有吊顶的阳台都可作为配套。卧室、洗衣房、阳光房也可以安装。但对于顶部造型特别复杂的,不太适合。“有的业主将阳台打造成会客茶座,或者是休闲榻榻米专区,这样的阳台多是桑拿板吊顶。这种情况下,就不适合安装智能晾衣架。”

手摇晾衣架和电动晾衣架的结构都不复杂,主要有晾杆、钢丝绳、手摇器或控制器、转向器、顶座五个部分组成。自动式的是用遥控器进行控制的,而手动式是要进行上下摇动滑轮才能升降的。其中自动晾衣架因为是进行遥控的,所以在节省体力方面更胜一筹,但是也有用过的消费者表示,“虽然自动晾衣架省时省力,但在牢固性和耐用性上却不怎么完美,时间久了,会出现滑动部件损坏、卡轮等状况。”

B 选择好品牌做好四步

具有多年安装经验的王师傅,专为在网上购买各种产品的消费者提供安装及售后服务。近日,他刚为一位用户安装了一套升降晾衣架。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升降式晾衣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材质的组成,比如钛合金的材质就明显比铝合金的要好很多,硬度和韧性也会更胜一筹,同时合金相对较为轻巧,在进行升降的时候,负重感的减轻也能很好地保护晾衣架的滑轮和其他部件,增加晾衣架的使用寿命,方便生活。

此外,钢丝绳的保养尤为重要,定期抹油可以保证升降顺畅,摩擦力大大减小,与滑轮之间的磨损度大大降低,可以延长晾衣架的使用寿命。那么如何选购品牌呢?王师傅总结道:“选定品牌最有效的方法是一看二听三试四问。首先观察外观的设计是否精细,细节处理到位与否。好的产品一眼就能够看出来。其次要听售货员的讲解是否专业,售货员的品质往往能够一定程度反映品牌的实力。第三就是自己操作感受一下,如果是电动的,就用遥控器操作,快速按键测试各种功能,看是否灵敏。将晾衣架收到最顶部,看厚度有多厚。咱们太原阳台内开窗比较多,如果晾衣架收到最顶部时,厚度超过22cm,就有可能影响开窗户。当然,也可以要求销售人员拿出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部件,以及衣杆、机身看截面。一般大品牌会给顾客展示此类部件,小品牌则会找托词不愿展示。最后,还建议消费者正规渠道购买,因为晾衣设施是消耗用品,质量过关才能用得久。去卖场选购大品牌,售后无忧。”

C 多少钱的晾衣架适合你?

电动晾衣架可以说是手动晾衣架的升级产品,人力上更为解放,但售价也显然更高。到底有没有必要选择智能电动晾衣架呢?市民江先生装修已接近尾声,他正在为新家选购电动晾衣架。江先生认为:“手摇晾衣架吱扭吱扭的声音我不喜欢。而且,旧家使用的就是手摇晾衣架,虽是大品牌依旧坏了。感觉手摇的不耐用。”

正在装修新家,并为新家购置了一款手摇晾衣架的吴女士则认为晾衣架只是一个晾衣服的工具,简单点、够用就好。吴女士称:“电动晾衣架听起来高大上,用起来不知道怎么样,我觉得有电机就肯定存在故障的可能,手摇的原理简单、一目了然,坏了应该也更好修一点吧。”

新婚夫妇小郑和小刘则仍在观望纠结。小郑告诉记者,家中阳台的灯已经趁着“双11”预售,网购好了,如果装这种晾衣架,灯是白买了。“看一看这些晾衣架,感觉装起来都不好看,还是把阳台空着放折叠晾衣架吧。网上也看上了不错的折叠落地晾衣架,被子枕头床单等物品都可以晾晒,价格也合适。”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能电动晾衣架的价格区位是这样划分的:1000元~2000元,为经济实用型晾衣架;2000元~4000元,为中档价位晾衣架;4000元以上,为豪华型晾衣架。因此,建议购买晾衣架的花费,可以预算在房子装修总金额1/100到3/100。这样既不会偏高,也不会偏低,通过此比例选购,会更合适。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