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心化妆品宣传中的那些“大忽悠”

无添加化妆品真的存在吗?

2017年10月31日13:23 来源:中国医药报

  随着敏感性皮肤人群的不断增多,爱美人士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安全、健康、低刺激、低致敏性的化妆品。这成了近年来“无添加”化妆品流行的直接动力。以下是爱美人士关注的几个无添加化妆品问题。

  问:护肤品能做到无添加吗?

  答:无添加,顾名思义就是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有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性和对健康有潜在危害的添加剂。这是上世纪90年代,由国外化妆品企业率先提出的化妆品生产理念。在化妆品中,最常见的致敏和影响健康的添加剂是防腐剂、化学香精和人工色素。尽管无添加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不含防腐剂、化学香精和人工色素,应该是无添加化妆品的基本要求。

  不添加合成香精和人工色素,只是影响产品的感官,并且还可以选用较为昂贵的天然植物精油和植物色素去替代,而不添加防腐剂就没那么简单了。化妆品里通常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这些成分既是皮肤的“食物”,也是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培养基。护肤品在制造、运输、存储、使用过程中,如果不使用防腐剂,就难以保持产品稳定,防止腐败变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列出了51种在我国可以应用于化妆品里的防腐剂,因此无添加化妆品的关键是配方里不添加这51种防腐剂。

  问:化妆品要想无添加应当怎么做?

  答:化妆品要做到无添加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配方条件: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里,有一些具有弱防腐作用的原料,这些原料没有防腐剂的潜在风险,同时又提供了一些化妆品的功能。例如:多元醇类保湿剂、抗氧化剂、离子螯合剂、某些植物提取物、ε-多聚赖氨酸、乙酰丙酸及其盐类等。从理论上讲,在化妆品配方里选用这些原料来替代防腐剂,就可以做到产品的相对无添加,但是配方技术难度和配方成本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有些化妆品由于能保持无菌状态或者不具备微生物生长的条件,可以不添加任何防腐成分,如干粉类产品、单次剂量无菌产品等。

  制造条件:在化妆品中不添加防腐剂,就必须保证在生产过程中符合GMP(良好生产管理规范)条件,这对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形成了挑战,大大增加了制造难度和制造成本。

  包装条件:为了避免无添加化妆品在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中受到污染,延长无添加化妆品的保质期,包材的密闭性非常重要。无添加化妆品通常使用成本高昂的小剂量包装或者能防止空气回流的真空瓶和真空软管。

  问:关于无添加的“猫腻”都有什么?

  答:有些普通化妆品里添加了防腐剂,以“不添加违禁防腐剂”“不添加有害防腐剂”和“不添加工业防腐剂”之类的文字游戏,掩盖其添加了防腐剂的本质。至于“不添加铅汞、激素、药物、违禁物”等,这其实是所有普通护肤品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

  无添加化妆品不是什么都不添加,关键是添加了什么。事实上,市场上所有合法的护肤品,都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查到其全成分备案信息,许多网站上甚至可以查到所有成分的功能与安全系数。

  此外,无添加化妆品给人“温和、安全”的心理暗示,可是对于每个人来说,过敏源不仅仅是防腐剂、香精和色素;化妆品里任何一种成分都有可能是致敏源,所以不能说“无添加=100%无刺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