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码中国人的运动健康观:传统运动新活力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10月31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天津全运会易筋经集体赛现场。
  张誉东摄(新华社发)

  图为选手在参加龙舟比赛。
  赵汉荣摄(新华社发)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许多传统体育项目获得了普及和发展。龙舟、太极、柔力球、健身气功等项目不仅受到男女老少的喜爱,从公园广场走向全国运动会的舞台,还将健康运动理念带向世界,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

  

  健身养生效果独特

  “80后”白领李小也练习五禽戏已有两年了。“以前我觉得动作柔和的气功不太适合年轻人练习,没想到自己练了几次,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确实很神奇。”她说,由于长期坐班伏案工作,时常肩颈发沉、腰部紧硬,习练了五禽戏后,感觉通了气血,浑身都放松舒服。

  李小也练习的五禽戏是健身气功的一种,是由东汉医学家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鸟5种动物的动作和姿态而创编的一套养生健体之法。2011年,华佗五禽戏进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专家表示,现有的五禽戏,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分别对应肝、肾、脾、心、肺等人体部位。例如,猿戏做动作时脖子缩、上面挤压,腹部也收、下面挤压,形成挤压、放松的状态,对心脏有好处。

  近年来,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八段锦等健身气功项目,已经从武侠小说里的“传说”变成平民大众的健康选择。这些中国传统运动健身方式动作平缓,柔中带刚,强调意念与身体活动相结合,具有独特的健身养生效果。可以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平衡能力,改善神经系统功能,调节心理状态,且安全性好,适合各个年龄层运动健身。

  今年全运会期间,健身气功也作为群众项目进入了全运会赛场。参加了全运会比赛的顾玲喜已经53岁,是一名电工。“我性格沉静,不适合舞刀弄剑。健身气功不用剧烈活动,也适合我这个年纪。电工免不了爬上爬下,练功可以拉拉筋,对于我的工作也有帮助。”顾玲喜说。

  让年轻人爱上养生

  近年来,中国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重要政策,均提出要扶持推广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民健身指南》中,也将中国传统运动方式列为健身活动方式之一。

  中国有句俗语:筋长一寸、寿长十年。意思是筋骨好了,就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专家说,健身气功的许多动作涉及抻拉,能够帮助习练者舒展肌肉和关节,增强柔韧性,提高心肺功能等,有助于延年益寿。

  在过去的印象中,健身气功、太极拳等传统运动的参与者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爱上了这些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说,随着健身气功功法的编创完善,国内习练人口从最初的100多万增加到了450万,其中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00多万。

  “在五禽戏创始人华佗的老家亳州,五禽戏进校园活动很受大学生的欢迎。另外我们还编创了明目功,未来将在全国的小学进行推广。”常建平说。

  李小也也表示,经过自己的大力推广,身边的同事有不少都练习起健身气功。“大家普遍反映,气功运动量虽然不大,但效果极好,希望坚持练下去。”

  作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和载体,健身气功等传统运动也受到海外健身爱好者的欢迎。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境外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56个,习练健身气功的人口已经超过200万。常建平说,健身气功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交流比赛,世界各地的协会会员申办比赛的热情十分高涨。

  跟随文化走向全球

  近年来,原本流行于江南水乡的龙舟运动,也在中国北方和西部地区热络起来。这一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传统运动,正“北移西扩,走出江南”,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成为一项很时尚的运动。

  与此同时,龙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在龙舟划进全运会之后,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不久前在云南昆明举行,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龙舟赛事,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娘家”。

  代表加拿大参加龙舟锦标赛上的华裔运动员熊北蓉说,自己在10多年前患上了乳腺癌,为了战胜病魔,她开始练习划龙舟。“相关的医学研究证明,划龙舟能帮助患者在乳房切除手术后恢复体能,并降低她们患上淋巴水肿的风险,由于受伤风险较低且多为上半身的激烈重复运动,划龙舟是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理想运动。”熊北蓉说,现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由乳腺癌幸存者组成的龙舟队,病友们相互鼓励和扶持,增强了对抗病魔的信心。

  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传统运动的价值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研究者认为,龙舟运动是集体项目,讲究团队配合,容易获得关注;其本身有着很强的竞技性,规则易懂,容易入门;既能强身健体,还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具有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力。

  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介绍,目前全球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龙联的成员,足见龙舟运动的影响力。随着龙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龙联未来努力的目标是让龙舟进入奥运会。“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龙舟,让这项有益的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被更多人知晓和喜爱。”

(责编:冯粒、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