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双九重阳食俗不忘 除了菊花酒还有重阳糕

2017年10月27日08:45 来源:中国医药报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有人说这是秋日里最美时节,因为初秋温婉矜持,像一个羞涩的少女;晚秋萧索寂寥,像一位孤单的老人;唯有中秋之后,重阳之时,秋天的丰膄与神韵才一层层铺开,被推向极致。

九九重阳,喝菊花酒、食重阳糕是传统的食俗,从先秦时期一直流传至今。汉代的《西京杂记》里曾记载:“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饮菊花酒”自然不难懂,这古人的“饵”,便是今人的糕点。

九月清寒,霜重露凝,菊花在这样的节气里,傲然而开。菊花娴静温婉,香味清淡雅致,姿容脱俗绝尘,品性傲骨凛然。文人喜欢吟咏菊花,厨师喜欢用菊花烹饪花馔,而民间则喜欢用菊花做菊花枕、喝菊花茶、煲菊花粥、制菊花酿……

古人喜欢在重阳节酿菊花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盛行,《西京杂记》里曾说:“菊花舒时,并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第二年重阳时节,喝菊花酒,吟菊花诗,倒是别具情趣。

菊花酒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采摘新鲜饱满的菊花,将少许枝叶洗净,和黄米及酒曲混合装坛,封藏发酵,等到第二年九月九,菊花酒便如甘泉一般汩汩而出。淡淡的菊花酒,像清凉的月光,被打捞起来,盛进蓝花白瓷碗中,成为重阳时节必饮的“长寿酒”。据说菊花酒清凉甜美,清热解毒,延缓衰老,是重阳节必喝的“吉祥酒”。

除了菊花酒,重阳花糕也是重阳节的必吃之物,因为“糕”与“高”谐音,层层高,寓意美好,取其吉祥之意。古人食重阳糕,最初的起源是对美好愿望的表达,除了祭祀天地,祭拜祖先,祈求子嗣,也有欢庆丰收,品尝新粮的喜悦。

古人食糕一般2~3层不等,当然也有五层,九层之多。大户人家比较讲究,每层中间会夹有蜜饯果脯花瓣之类,个头小,精致养眼。小户人家多半以江米黄米制成两层花糕,上面点缀大枣或栗子,图个好吃。

江浙人喜欢把米粉染成五色,蒸制成糕,分送给亲朋好友;老北京人的重阳糕花样就多了,有皇家流传下来的吃法,有点心铺子里的做法,也有民间的吃法,各有千秋;关中地区的花糕多用面粉和大枣做出精美造形,美观营养。

一年一度,重阳佳节,喝菊花酒,吃重阳糕,赏秋色美景,这是秋天里最惬意的美好时光。(积雪草)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