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把脉的常识你都知道吗

杨璞

2017年10月25日08: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关晓彤在参加《天天向上》节目中有个环节是中医为嘉宾把脉,期间关晓彤显得很紧张,竟然脱口而出说:“不会把出点别的来吧?”这句话让很多网友引申出很多含义,其中的中医话题也引起了众多观众和粉丝的热议。

  太紧张会让把脉不准吗

  在把脉过程中,中医师看到关晓彤非常紧张就安慰她不要太紧张,紧张的话脉象就会不准。为什么这么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副主任中医师赵有利介绍说,把脉又称为切脉,一般是中医师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按患者的手腕部位的动脉,根据脉象,以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

  把脉主要是医生感觉动脉搏动的部位(深、浅)、速率(快、慢)、强度(有力、无力)、节律(整齐与否、有无歇止)和形态等方面情况。脉象是中医辨证的一个重要依据,对分辨疾病的原因、推断疾病的变化、识别病情的真假、判断疾病的预后等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赵有利说,中医认为,脉为血之府,贯通全身。脏腑发生病变,往往反映于脉,有时在症状还未充分显露之前,脉象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如果情绪过度紧张会导致脉象不稳,不能客观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把脉应在病人安静时进行。《素问·脉要精胃论》中强调:“诊脉常平旦。”这跟西医测量血压之前,必须要患者在比较平静的状态下测量一样,如果很紧张的时候去测血压肯定是测不准的。

  把脉时应是什么姿势

  从这位中医把脉的方法来说,站着为人把脉的方式似乎还是有点娱乐性质更多一点,因为严格意义上的中医把脉是很有讲究的,尤其是对于姿势的要求。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介绍说,为患者把脉的时候,应该让被把脉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手前臂与其心脏近于同一水平,手掌向上,前臂平放,以使血流通顺。

  不正确的体位会影响局部气血的运行而影响脉象。把脉的部位一般是寸口脉,寸口脉分为寸、关、尺三部。病人把手平伸出来,自然地放在桌子上,手腕大拇指一侧会看到一个突起的骨头,医生手指放在这个突起上,在突起的内侧边缘上,能感觉到动脉波动,这个部位就是“关”,关上(指尖方向)就是寸,关下就是尺。把脉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寸口脉。

  把脉时,先用中指按在关脉部位,接着用食指按寸脉部位,无名指按尺脉部位,三个手指呈弓形,指头平齐,手指腹按触在三个部位上,因为指腹感觉比较灵敏。三个手指的疏密按病人高矮来分,高的话疏一点,也就是三个手指的稍微有些距离,矮的话三个手指就放紧一点。部位取准之后,三指平布同时用力按脉。

  气血两虚是怎么回事

  节目现场,中医师给关晓彤把脉之后的诊断是典型的气血两虚。什么是气血两虚呢?一般有什么表现呢?中医如何调理呢?

  王俊兰说,气血两虚为中医证候名,亦称气血两亏,指气血均亏损不足的证候。这种证型的患者可因气虚不能生血而致血虚,亦可因血虚而致气虚。气血两虚,则脏腑经络、形体官窍失之濡养,各种机能失之推动及调节,故可出现不荣或不用的病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形体瘦怯、心悸失眠、肌肤干燥、肢体麻木等。

  气血两虚的人,中医一般使用八珍汤或者以八珍汤为主方的膏方来进行调理。八珍汤是中医方剂名,为补益剂,具有益气补血之功效。方中的人参与熟地相配,益气养血。白术、茯苓健脾渗湿,助人参益气补脾。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助熟地滋养心肝。川芎活血行气,使地、归、芍补而不滞。炙甘草为使,益气和中,调和诸药。

  把脉可以预测怀孕吗

  节目现场,中医师给关晓彤把脉时,主持人大张伟忍不住调侃道:不会把出怀孕来吧。全场人都笑了,关晓彤也不好意思地捂住脸。这个富有娱乐性的猜测也不禁引起大众的好奇:中医仅仅靠把脉就能知道有没有怀孕?

  王俊兰说,孕妇的确有比较容易辨识的脉象,怀孕的脉象是滑脉。中医对滑脉的定义是:“滑脉,即脉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珠滚玉盘之状。”把脉时,如果是滑脉,那就像有一排气泡,或者一个小铁珠依次经过把脉者的无名指、中指和食指,速度较快,一个接着一个。

  滑脉脉象跳动有力,因为怀孕后孕妇体内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20%以上,因此脉搏的跳动会比普通人的有力,这是最明显的区别,因此怀孕的脉象通常是滑脉。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滑脉不一定就是孕脉。

  王俊兰说,虽然怀孕的女性会有滑脉,但是滑脉除可能为怀孕外,正常情况或者某些疾病也可能出现,痰饮、食滞、实热等证都可能是滑脉,因此它并不能肯定是怀孕。中医诊断是否怀孕不能仅仅依靠把脉,而是需要“望闻问切”共同配合,以及被诊断者的状况,如是否停经、停经时间及其他身体状况相结合来判断。(杨璞)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