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缺乳试试“耳穴贴压催乳法”

2017年10月23日09:23 来源:新民晚报

母乳喂养的好处得到了绝大部分女性的认同,然而,产后缺少乳汁却是部分新妈妈不得不面对的困扰。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运用耳穴贴压催乳法,为部分产后缺乳的女性提供解决方案。项目获得长妇幼温馨服务创新金奖。

该院中医科医生黄彩梅介绍,中医认为耳是全身经络汇聚之处,耳穴的分布状态似倒置在子宫内的胎儿,是整个人体的缩影。现代医学认为,耳穴疗法可以通过神经和神经体液途径调节机体的内分泌及免疫系统来治疗疾病。因而通过刺激耳穴,可以内调脏腑、宣通气血、协调阴阳,达到内外并治,标本兼治的整体效应。

耳朵上有增乳功效的穴位有哪些呢?长妇幼中医科通过文献整理,最终选定三个具有增乳功效的穴位,分别是内分泌、肝、乳腺穴。耳穴增乳法分为四步:首先是确定穴位,用探针在所选穴区寻找敏感点,除了增乳的三个主穴外,中医医师结合患者病情可加减配穴,每次取双侧耳穴;第二步消毒,要用酒精棉球对耳廓进行消毒;第三步贴压,用镊子夹取王不留行子或磁珠在相应的穴位上进行贴压,并稍加用力,使产妇耳廓产生酸、麻、胀、热为“得气”;第四步按揉,每天早、中、晚按压3次,每个穴位每次按压30-50下,以耳朵发热为度。

耳穴增乳四步法安全无创伤,操作简单且经济实惠,效果却十分明显。在一项关于早产妇泌乳情况的调查中,医生们发现增加了耳穴增乳法后产妇的泌乳时间,比单纯用传统乳房按摩及催乳中药口服法提前整整一天;另一项对于足月产妇的调查发现,产后及时给予耳穴贴压,产后24小时内泌乳有效率为80.9%,48小时内泌乳有效率高达91.6%。(记者 左妍)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