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报告里幽门螺杆菌严重超标 怎么办?

2017年10月23日08:3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幽门螺杆菌要不要杀?

确实,不少人在体检时会被告知幽门螺杆菌感染。杀还是不杀,怎么杀,杀菌之后会不会再感染?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人。

    18岁以下:不建议治疗

“如果是小孩子,我们不治疗。”上海市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陆红解释,儿童的治疗依从性差。

“幽门螺杆菌治疗的过程有点辛苦。药物对消化道有一定刺激,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反复。”陆红直言,别说孩子,不少成年人在治疗中也很难坚持。患者如果不配合,比如未按医生要求完成疗程、不定时服药、减少量等均可导致根除治疗失败。而研究发现,如首次根除不成功,由于抗生素耐药,再次根除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

陆红从临床经验出发,认为18岁之后治疗效果会更好一些。“这时候免疫稳固了,治好了以后再感染率也比较低。”

那么怎样才算根治成功?陆红解释,患者在治疗后需停药起码4周。这4周当中,所有胃药、抗生素和铋剂,以及一些中成药都不能吃。之后到医院做呼气实验复查,没有问题那才是真正好了。

一旦根治,幽门螺杆菌的再感染率并不高。

成人:没症状也建议治

检测出幽门螺杆菌,医生对于是否需要立刻着手根治有不同的见解。

据我国第四次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如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同时伴有消化性溃疡(不论是否活动和有无并发症史)、胃MALT淋巴瘤、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早期胃肿瘤已行内镜下切除或手术胃次全切除、胃癌家族史等,应尽早根治。

然而,幽门螺杆菌感染潜伏期长、难以察觉,20%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对于这20%没有明显症状的感染者而言,是否也需要治疗?

陆红认为,这就涉及“预防性治疗”这个概念。很多年轻人觉得胃不疼也不难受,所以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也不当一回事。

“我们的胃就像个气球,有时肿瘤在里面长到很大你才会发现。即便你年轻,身体好,但有细菌就肯定有炎症。现在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但10年后、20年后,能保证没有影响吗?等有了症状再治,到时候就晚了。”

一个有害菌在体内存活着,如果不治疗,说不准哪天就对你做点坏事儿。临床研究显示,根除幽门螺杆菌可降低胃癌发生风险约39%。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