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羽毛球拍伤眼有多痛?

2017年10月20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女童受伤视力余下0.1 术后恢复至0.5

一次意外,清远一名10岁女童眼睛被羽毛球拍打伤,造成1.5cm穿通伤口。记者昨天从清远市人民医院获悉,经过紧急手术,孩子伤眼保留了光感,后续恢复良好,没有出现并发症。

10天前,小月在家楼下玩耍时,不慎被其他小朋友的羽毛球拍打中右眼,造成了1.5cm的创口,眼睛的玻璃体都流出来了。小月妈妈急忙将她送到清远市人民医院,途中同时联系广州的眼科权威专家。广州的专家建议:孩子眼部伤情严重,去广州容易在路上造成其他创伤,耽搁时间也容易出现并发症,必须马上就近进行手术;同时,因为创口太大,一般情况下很难保留视力,建议先保眼球。

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为其进行检查,发现视力只余下0.1,右眼球轻度充血,眼球颞下方可见角膜及巩膜一长约1.5cm穿通伤口,少量玻璃体脱出,有可能会感染,手术越快做越好。医生为小月进行“全麻右眼角巩膜裂伤缝合加前房成形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没有其他不适和并发症。

手术后第3天,医生为小月实施眼部检查,愈合情况良好。术后10天,小月妈妈带她到广州眼科医院进行复查,专家说几项检查都显示眼球保住了,有视力,愈合情况很好,视力能够恢复多少还要看后期恢复情况和眼球的自愈能力。

目前,小月角膜伤口愈合良好,配戴角膜绷带镜后自觉舒适无刺激症状,小孔视力0.5。

医生强调,由于眼球位置暴露且结构精细脆弱,故在遭遇外力时十分容易受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重则致盲,引起眼前萎缩、斜视或摘除眼球,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眼外伤不仅对人们造成生理上的创伤,还会造成心理上的严重伤害。医生还特别提醒,发生眼外伤时一定要注意“两勿两及时”:即勿揉,勿压,及时冲洗,及时就医,以求获得最好的预后并避免二次伤害。(记者曹菁 通讯员李少媚 何京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