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心病人血脂低也要吃他汀

2017年10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 周 滔

李先生今年62岁,3个月前,因发作性胸痛胸闷去医院问诊,被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门诊检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有点低,为1.6毫摩尔/升,他不知道这种情况下该不该服用他汀?

答案是肯定的。他汀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药物,此类药物不仅能降低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粥样斑块继续增长,还能稳定粥样斑块,降低斑块破裂导致心肌梗死的风险。这位李先生被确诊为冠心病,可能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这种情况下使用他汀类药物的目的,是预防心血管事件。

他汀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2013年美国颁布的成人降胆固醇治疗指南建议,冠心病或缺血性卒中患者,无论基线胆固醇水平如何,均应接受他汀治疗。我国指南也建议,确诊冠心病的患者,只要没有禁忌证,均应启动他汀治疗,并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到1.8毫摩尔/升以下。已确诊冠心病的患者,无论胆固醇水平如何,都应该接受他汀治疗,并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升以下。不过,若冠心病患者血脂正常,可口服较低治疗强度的他汀。治疗过程中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到1毫摩尔/升以下,可考虑适当减小他汀剂量。但只要没有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应长期服用他汀。擅自停药会显著增加发生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危险。

考虑到药物相互作用问题,尤其像李先生这样的病人,口服药种类肯定不少于3种,这时候选哪类他汀是很重要的。总体而言,普伐他汀相互作用最少,是比较好的选择,辛伐他汀涉及的药物相互作用太多,不建议选用。(游华玲)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