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菌药、消炎药、抗生素  傻傻分不清?

2017年10月19日08:21 来源:武汉晨报

王女士的朋友感冒了一周不见好,打电话咨询她吃什么药,王女士想也没想脱口而出“去买点消炎药吧,肯定有炎症”。于是,王女士的朋友冲进药店买了两盒口服阿莫西林回来。结果,王女士接下来吃完两盒阿莫西林,感冒还是没好。

哪里出了问题?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指出,两个环节都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生病了不去看医生,而是咨询朋友,这是家庭服药的大忌;其次,消炎药与抗生素、抗菌素都不是一回事,不能混淆。

■抗菌药是抗生素?

康康姐表示,抗生素是指由某种有机体,通常都是某种微生物,它们产生的化学物质。在稀释状态下,对别的微生物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

抗菌药则是所有对微生物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除了部分抗生素以外,还包括人工合成的抗菌素。

也就是说,抗生素顶多只能算是抗菌药的一种,并不能等同于抗菌药。

抗菌药就相当于所有面食,而抗生素则相当于其中的馒头部分,还有花卷、包子……

■抗菌药是消炎药?

也不是。抗菌药是抑制或杀灭微生物细菌的药物,消炎药是用来消除炎症的,不是一回事。

引起炎症的原因很多,不单单是细菌引起。抗菌素只能针对细菌引起的炎症或其他疾病,病毒感染之类,就无效。

■感冒发烧就要用抗菌药?

感冒发烧很多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抑制细菌的药物去对付病毒?结局只能是延误病情。

■抗菌药起作用了就可以停药?

细菌的生命力和小强一样坚强,如果初愈就停药,很可能就会让这些重伤的细菌又卷土重来。这些重生后的细菌那可是经历过沙场的“老将”了啊,已经有了对付抗菌药的经验,这时你再给它们用同样的抗菌药,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搞不好还会培养出“超级细菌”。

所以,正确做法就是,赶尽杀绝,斩草除根!细菌感染的症状消失后,继续使用一段时间的抗菌药,直到那些重伤的细菌全部死翘翘为止。

这就是传说中“按疗程服用”。(记者邹婵娟)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