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圆头、扁头、舟状头等哪个头型对婴幼儿大脑发育好?

2017年10月18日09:18 来源:新民晚报

民间有给宝宝“睡头”的说法,据说小孩头型越圆,容量越大,大脑发育越好,智力越高,真有这么回事吗?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吴虹表示,目前这说法尚无科学依据。那么圆头、扁头、舟状头等,哪个头型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好?专家指出,宝宝的大脑发育与头围大小确实存在一定关系,头围偏大偏小,或许都是疾病的信号。一旦宝宝实际头围比正常平均值存在两个标准差,就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吴虹副主任医师指出,通过宝宝头围的大小,可以间接了解宝宝脑发育的状况。“一般来讲,新生儿的头围是34厘米,出生后前半年增长较快,可长8厘米,出生后的后半年长3-4厘米,到1岁时头围一般46厘米左右,2岁时48厘米,5岁时可达50厘米。”

如果孩子头围过小,表现为前额窄小,头小而尖,头围小于2-3个标准差以上,这部分孩子可能会影响脑发育,从而出现发育迟缓。这种头颅变形会损伤正常脑容腔结构,影响脑容量发育。而脑功能发育由大脑、脑干和小脑组成,任何一个部位的发育不完善,都会引起脑功能受损,产生发育上的缺陷,如:小脑发育不好就会使孩子维持身体平衡和协调动作差,走路不稳容易摔跤。所以出现头围异常应尽快对宝宝进行发育评估和智力检测,并结合宝宝的其它表现,确诊是否存在着一些器质性的疾病。

俗语说“头大聪明头小精”,不少家长还认为,宝宝的头长得越大就表示越聪明。其实,当宝宝头围过大于同年龄、同性别宝宝的头围2-3个标准差时,就预示着宝宝可能患有脑积水、缺钙或佝偻病等疾病。

妈妈们可千万别以为测头围就是拿个小皮尺往宝宝脑袋上绕一圈那么简单。专家介绍,测量头围时,应使软尺前经眉间,后经枕骨粗隆最高处,也就是后脑勺最突出的一点,这样绕头一周所得的数据即是头围大小。需要注意的是,测量头围时软尺应紧贴皮肤,注意尺不要打折,长发者应先将头发在软尺经过处向上下分开。

吴虹强调,头部圆一些或者扁一些都属正常,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不同,会存在个体差异,但对孩子的智商没有影响。可是一旦孩子的头围异于常人,甚至达到畸形的程度,就要及时就医。(吴瑞莲)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