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窝里横”的人内心不强大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汤 芳

2017年10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外人客气友好、一团和气,到家却颐指气使、乱发脾气,这种行为被称为“窝里横”。如小孩子在家里是个小霸王,在外面却是个胆小鬼;成年后,在单位对领导毕恭毕敬,对同事热心、好说话,但到了家里,就为一点小事对另一半大发雷霆。

为什么在家里与家外的表现有如此大的差异?我们都身处社会关系网中,家庭内的亲子关系、婚姻关系是这张关系网里面最牢固、最安全的。往外依次是朋友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熟人关系、陌生人关系。越往外,陌生程度、不确定性、危险也逐渐增加。在关系网络中,安全程度越低,自我压抑程度就相对越多,带上的人格面具就越厚。相反,在安全的关系中,我们的人格面具越薄,真实的自我展现就越多。在家庭这个温暖、安全的港湾里,我们的真性情会暴露,一些小情绪、不满意,都会表露出来,因为知道即使真的把家人惹急了,他们还是会包容自己。但在家庭之外,别人就不一定会给你好脸色,甚至导致你丢失很好的资源或招致危险。

带上人格面具,是我们适应社会的一种技能。一个人如果内心不健康,过于羸弱,在外面压抑越多,内心积郁也多,回到家里就会因一点小事而发火。这种“窝里横”行为虽然让自我得到释放,但会给身边的亲人带来巨大的困恼与伤害。

想要减少“窝里横”,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有“窝里横”行为,并认识到“窝里横”最直接的原因是内心自我不够强大以及没有安全感。其次,要敢于在家外减少一些自我压抑,学会用适当的方式去表达与维护自己的感受与需求。最后,与家人间建立“界限意识”,即不管我们与家人之间多么亲密,但是我们还是彼此独立的个体,不能要求对方来包容自己所有情绪。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