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机进校园 严堵不如疏导

2017年10月14日08:3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上海市某中学向全体学生下发通知,“经过学校和家委会充分讨论决定,自十一国庆假期以后,全体学生在全校范围内禁止携带智能手机,只能使用‘老人机’(仅具备短信和通话功能),且在教学区域内不得打开手机。”无独有偶,河南南阳某中学的一场“手机销毁大会”近日成功霸屏,学校工作人员称学校有规定带手机到学校要上交给老师,如被发现私带手机未上交的将当面销毁,并称“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

近年来,学校销毁学生手机早已成旧闻了,学校“以爱为名”的粗暴处理法也曾得到不少家长的默许或支持。对此,笔者是持相反意见的。然而,中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这确实是一个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

从学校方面来看,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的弊端确实很多: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人,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有的甚至还用手机考试作弊,上课时间聊QQ、浏览黄色网站、看电影等。学校为了让学生能专心致志地学习,才迫不得已把“严禁学生带手机进入学校”写入校规。

从学生方面来看:他们中并不是全都拿手机来玩游戏、聊QQ、看电影,其中大部分学生会很好地利用手机查资料、解难题。而且现在留守儿童多,学生可以在放学之后或休息时间跟父母打打电话,联络联络感情,汇报汇报学习情况,这也是对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一种方式。手机还可以让学生更接近社会,了解国家大事,面对自己无法解决的安全问题时能及时求助等。

这种“带手机就严惩”的校规简单粗暴,暴露了学校在学生行为教育方面的笨拙和管理方面的惰性思维,往往会激发学生的叛逆心理,让他们与学校形成对立情绪。手机进校园并非“洪水猛兽”,处理此事严堵不如因势疏导。

学校可以要求学生到校后,把手机上交,让班主任或值日班长统一管理。像重庆一高校教室墙挂手机袋,开课前需“手机入袋”,在放学或休息时再发还给学生。当然,学校平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还可以帮助学生多分析一些利弊及实例,最大限度地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