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 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妇产科医生旅途中抢救溺水者:这是救死扶伤的本能

2017年10月13日1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王宇鹏)1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尊医重卫——我们一起行动”暨“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活动现场,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醒杭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医患故事。

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醒杭 刘倩/摄

凡是病人需要的地方,就是医生的“战场”。今年10月1日,沈醒杭在广西北海涠洲岛度假,在沙滩看完日落准备离开时,她突然看到一艘水上摩托艇驾驶员从海里拖上来一个人。“那个人整个身子是瘫软的,我一看不对劲,就冲了过去。”靠近之后发现,这位落水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沈醒杭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不间断的心肺复苏让沈醒杭渐渐地体力不支,见此情形,她的儿子马上接力,随后摩托艇驾驶员也来帮忙。半小时后,落水者终于有了心跳。此时救护车也已赶到,落水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沈醒杭的救人故事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不少人为她的举动点赞,其中不乏她治疗过的老病人。沈醒杭把这些赞誉归功于医生的职业天性,“每一位医生看到当时的情景,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这是救死扶伤的本能。”

让沈醒杭最欣慰的是,昨天落水者给她发来了一段视频,表示自己已经痊愈。“得到病人的肯定,是当医生最大的骄傲。”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