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局将加快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电子化

2017年10月13日09: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从10月12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的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推进工作研讨会上传来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加快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电子化。

据了解,2014年辽宁省颁发全国首张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至今已有3年多。实行电子证书让企业不出厂门就能办许可,既方便了企业,也提高了行政效率。业界认为,该项改革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要求,符合食品生产许可改革的内在要求,也符合广大食品生产企业的现实需要,是下一步许可改革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举措。目前,推行电子证书管理的条件已具备。

会上,总局食监一司司长张靖表示,推行电子证书管理要把握好统一标准推进、注重功能拓展、加强许可管理。总局将进一步研究深化食品生产许可改革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委托加工、出厂检验及婴幼儿配方食品相关备案等制度性研究;继续推进食品分类研究,指导和规范各级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提升许可分类和许可审查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以食品生产许可通则为基础,进一步整合食品生产许可细则,加快细则修订完善工作进度,推进食品生产许可技术委员会分委会组建,明确任务分工,着力强化许可工作指导,指导地方做好食品生产许可核查人员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以食品生产许可信息化系统为依托,全面推进许可工作全程电子化,指导地方全面推进食品生产许可电子化证书管理,切实提升许可工作效能;加强食品生产许可数据开发应用,推行许可数据统计月报制度,编写全国食品生产许可数据年报,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和食品产业发展。(记者安慧娟)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