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0个精神分裂症易感位点被发现

2017年10月13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师咏勇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日前发现30个新的精神分裂症易感位点,相关研究论文于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遗传学》杂志上。专家认为,该研究将对精神分裂症致病机制的后续研究、个性化诊疗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疾病中最严重的、也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精神疾病,影响了全球约1%的人群,患者会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社会负担,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其发病机制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构成。复杂的致病机制使得长期以来对精神分裂症遗传机制的研究没有显著进展。

时至今日,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国内外已经发现了超过110个的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基因位点,但有很大一部分潜在的精神分裂症遗传因素依旧未知。大多数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几率也未能归因到这些特殊位点,只有3.5%的可以通过GWS位点解释。而且,目前大多数GWAS研究中的精神分裂症参与者都为欧洲血统。

师咏勇团队科研人员此次在中国人中开展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并进一步分析精神疾病基因组联盟(PGC2)的相关数据。其中,包括7699例患者样品和18327例对照的关联研究,以及PGC2跨代的GWAS分析(共43175例患者样品和65166例对照),由此科研人员发现30个新的精神分裂症易感位点。(记者胡德荣)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