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领医疗胶片决定权该交给患者

郝雪梅

2017年10月12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据《宁波晚报》报道,今年3月15日,记者聚焦了去医院做影像检查必须买胶片的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希望能够让市民在购买胶片一事上有自主选择权。记者了解到,半年过去了,该市医疗胶片电子化进展甚微。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院早已开通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很多医院间也实现了信息共享,医生打开电脑就能查看各种检查结果,且更加精准。这个时代还固守着医疗胶片不仅意义不大,而且问题不少。

一方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领取医疗胶片常需要等候,有时队伍还很长;有时,患者把医疗胶片领到手了,而医生却已下班了。另一方面,则造成了资源浪费。资料显示,我国一年要使用近8亿张医疗胶片,每年产生近150亿元的费用,这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负担。

目前,医疗胶片在发达国家已基本不再使用。近一段时间,医疗胶片电子化在国内多家医院得以实施推广。例如,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就启动了“云胶片”项目,患者做X线、CT、磁共振等影像检查,收到的不再是传统的“胶片袋+医用胶片”,而是可通过手机读取报告。据统计,医疗胶片电子化让该院一年就能省下约800万元。

信息化时代,医疗胶片也该全身而退了。最起码,应该把是不是领取医疗胶片的决定权交给患者。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