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座椅应是标配

杨玉龙

2017年10月12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十一”期间,自驾游成了不少家庭的首选,租车也是选择之一。但许多孩子家长抱怨,租车公司难寻儿童座椅。记者近日先后致电询问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悟空租车、至尊用车等租车公司在北京市的20家门店,竟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儿童安全座椅。记者又致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租车门店,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样的。

儿童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应该配备不同的儿童安全座椅,且价格不菲,这对租车行业而言,是不小的挑战;而对乘客而言,随身携带儿童座椅乘坐出租车也极为不方便。再者,即便是出租车上标配了儿童座椅,其质量安全也令人担忧。由此可见,让租车行业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是一道综合考题。

儿童安全出行不能马大哈,更不能出了问题再后悔。目前,一些地方对私家车儿童安全座椅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就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的行为,就包括未配备或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对出租车却没有统一要求。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也仍是空白。

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对于出租车行业而言,为车辆配备上儿童座椅很有必要。可以视情况推出一批标配儿童座椅的出租车,以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短期看是增加了租车公司的成本,但长远看这未尝不是一种经营上的创新,很可能会吸引更多儿童家庭,并形成消费粘性。家长租车时也千万别心存侥幸,忽视了儿童座椅,只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提出了这方面的诉求,租车公司才会越来越重视,儿童出行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