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威莱斯牌芦荟胶囊等2批次保健食品不合格

2017年10月11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7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74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其中,威莱斯牌芦荟胶囊水分、霉菌和酵母检出值超标,纽斯葆牌钙维D咀嚼片铅检出值超标。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深圳市永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万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威莱斯牌芦荟胶囊,水分检出值为10.30%,比企业标准规定(不超过9.0%)高出14%;霉菌和酵母检出值为2.8×103CFU/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50CFU/g)高出55倍。

福建省康利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福州第十六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纽斯葆牌钙维D咀嚼片(香橙味),铅(以Pb计)检出值为1.0mg/kg,比企业标准规定(不超过0.5mg/kg)高出1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广东、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水分

水分,是保健食品的一项质量指标,按照广东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Q/WK 0014 S—2014中规定,水分不得超过9.0%。水分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包装材料密封性差、储运时的环境条件不符合要求等。水分超标可能引起保健食品霉变、功效成分或营养物质产生变化等。

二、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微生物污染检测指标之一,由于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普遍存在,所以霉菌和酵母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到污染,或者生产过程控制不当(如环境或操作人员污染),或流通环节样品储运条件未满足要求所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GB16740—2014)中规定,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50 CFU/g 或50 CFU/mL。霉菌和酵母超标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部分霉菌可产生霉菌毒素致病。

三、铅

铅为有害金属元素,主要通过环境污染带入保健食品原料,某些原料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较强。GB 1674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中规定,铅不得超过2.0mg/kg。纽斯葆牌钙维D咀嚼片(香橙味)执行的企业标准Q/GS 0083S—2016中规定,铅不得超过0.5 mg/kg。铅超标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质量把关不严,或者使用了有害金属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保健食品的可能。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