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后注意:短期内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2017年10月11日13:29 来源:长沙晚报

指导专家

周广怡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室主治医师、博士 曾 微 长沙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

国庆、中秋长假,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大家过得不亦乐乎。

长假归来,很多人的心却还收不住,典型表现就是“节后综合征”,工作第一天晕晕欲睡,适应不了原来的规程。那么,如何调理假期综合征呢?专家认为,可以从五方面入手来应对。

1心理失调综合征

节后短期内工作宜循序渐进

【身边现象】长假期间,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群,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反应。

【应对办法】这类人群,作为一种应激机制,长期以来,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高紧张度、高压力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如果一旦停下来无所事事,因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面对宽松环境,反而不适应,从而表现出抑郁不安、失落、心慌等心理问题和疾病。

对此,尽量松弛平时高度紧张的思维模式,看看书、听听音乐或去旅游。尤其注意,上班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新的焦虑、抑郁问题。

2逛商场综合征

避免久留商场回家吃点水果

【身边现象】女性在假日,最爱逛商场浏览时装等,再加上商场促销打折不断,引得很多人流连忘返,连续购物十几个小时的大有人在。

节日期间,商场人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一些电子设备还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再加上人多噪音大,逛久了,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等症。

【应对办法】建议女性朋友在平时就应注意,尽量减少在商场内的逗留时间,购物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且要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停留过久。

如在购物期间,出现头痛恶心、胸闷气急、心跳心慌等系列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商场外呼吸新鲜空气。

可喝一杯橘汁,因为橘汁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而维他命C可起到抗疲劳、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回到家后,可吃些水果,或与家人聊聊天放松一下。此外,还应及时洗手、洗脸和清理鼻孔,防止细菌侵入人体。

3美味综合征

防止暴饮暴食节后要饮食清淡

【身边现象】一到节假日,常可见到有些人在饭后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突然出现头昏脑涨、上肢麻木、心慌气喘、呼吸急促、血压增高等一系列症状而到医院就诊。

【应对办法】出现此种状况,是因为美味中有一种名叫谷氨酸钠的有机化合物,在体内代谢后的物质进入大脑,干扰大脑的正常代谢。节日期间,人们往往会在短时间内食用大量的鸡、鸭、鱼、肉等美味佳肴,从而引发“美味综合征”。

预防关键是防止暴饮暴食。对美味佳肴应以品尝为主,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以防增加胃肠负担,诱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糖尿病、高血压等。

其次是在烹调菜肴时,尽量不加或少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使症状加重。节后还要多吃些清淡饮食,如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4网络综合征

用眼超过1小时应休息10分钟

【身边现象】是由于使用电脑或网络不当,而引起的一系列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要症状的症候群,常见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心慌、视物昏花或有重影、目涩等。

【应对办法】其中,“视屏终端症”最为常见。每年长假过后,去医院看眼科的人会比平时多两三倍,其中一半以上是用眼过度造成的,即视觉疲劳。因为连夜沉迷上网,炫目、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

视疲劳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20%,以节后多见,一般一至两个月便能恢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干眼症”。因此,节日里不要超负荷用眼,用电脑超过1小时应休息10分钟,还应尽量控制上网时间,最好泡杯枸杞茶饮用,并适当服用维生素A。

5厨房综合征

尽量缩短在厨房的劳作时间

【身边现象】节日全家团聚,家中的入厨者往往感到腰酸背痛、周身乏力、不思饮食,更有甚者,出现胸闷、头晕、喉咙不适、欲吐不能等症状,其实这是“节日厨房综合征”。

【应对办法】入厨者在精力、体力上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产生疲惫感。在炉前、灶旁忙得团团转时,吸进了油烟中的丙烯醛,这是一种有碍人体健康的物质,吸入越多,有可能发生丙烯醛的中毒反应,表现为心跳变慢、呼吸不畅、血压升高等。

对此,应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准备节日菜肴,不要贪多求全。其次,少制作油炸类食品,炒菜时油不要烧过头,尽量减少厨房中的油烟生成。第三,除打开抽油烟机外,还可打开门窗通风,最大限度地发散炸、煎、烤、炒中产生的油烟。第四,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操作,缩短在厨房中的劳作时间。第五,也可考虑在饭店订节日家宴。

【相关链接】

应对“节后综合征”小妙招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王爱民教授建议,还需积极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此外,还可多做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具体怎么做?教您几招:

1.用微笑开始新的工作,节后短期内工作应循序渐进进行。

2.早上醒来就立刻起床,赖床只会增加焦躁感。

3.用冷水洗脸,最好直接泼到脸上,让自己迅速清醒过来。

4.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刺激内啡肽的产生,获得好情绪。

5.与同事分享假期里开心的见闻,有助于调节办公室气氛,从而顺利进入工作状态。(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