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睛的颜色可泄露疾病

祁燕

2017年10月11日09:23 来源:武汉晚报

人人都羡慕一双水汪汪的明亮大眼睛,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的眼睛里似乎总会发现“杂质”或“杂色”,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武汉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介绍,临床中,有3种眼部异色情况最多见,比如眼白出现红血丝,多与长时间用电脑、手机有关,眼睛太疲劳,毛细血管充血,红血丝就会增多。当然还有跟女性化妆或佩戴隐形眼镜有关,细菌入侵,造成局部感染所致。

这时不要网购所谓的祛红血丝药水,这种药水含盐酸四氢唑林,它能迫使血管收缩,只是让红血丝暂时“隐身”,长期会产生依赖性,对眼睛产生损伤。

其二,眼白上出现黄色斑点,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外界刺激、紫外线照射过多引起的睑裂斑,不必过于担心。但当你看东西颜色变暗、变形,眼前出现暗点或暗区时,有可能是你的黄斑出了问题,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其三,眼白发蓝,这多是慢性缺铁造成的。人的巩膜是由胶原组织组成,缺铁后会使眼白变薄,掩盖不了巩膜下棕黑色的脉络膜,在自然光下,眼白就呈现出浅蓝色。

中、重度贫血患者,其眼白大多数呈蓝白色,如果儿童眼白颜色发蓝,基本可以考虑为贫血。不过高度近视也可导致眼白(巩膜)变薄,这种情况不必过度担忧。(记者祁燕)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