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秋后,医院抑郁接诊人数呈抬头趋势

情绪换季当心抑郁,多去户外运动吧

2017年10月11日09:14 来源:钱江晚报

“自古逢秋悲寂寥”,都说秋天是一个情绪易于波动的季节。秋天草木凋零,容易让人产生萧瑟、凄凉之感。

如果你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焦虑烦躁、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等症状,就需要注意了,这可能是“悲秋综合征”引起的。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多个医疗机构了解到,秋季是抑郁症高发季节,近段时间抑郁接诊人数呈抬头趋势。

天冷了,独居的秦女士抑郁了

63岁的秦女士丈夫早年去世,惟一的女儿移民国外,这些年都是一个人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秦女士时常觉得很抑郁,看电视、跳广场舞都提不起兴致,有时连吃饭都不想吃。

她说,进入秋天温度降低后,屋子里也冷了起来,独自生活的她总觉得凄凉,有时甚至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

十一假期,女儿回国带着她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诊断秦女士出现了抑郁的症状。医生说,这个季节是抑郁高发季,让女儿多照顾一下母亲。

持续两周情绪低落兴趣下降,就要小心抑郁

记者从开发区各大医院了解到,秋冬季节是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容易出现的季节,近段时间抑郁接诊人数呈抬头趋势。抑郁情绪或抑郁症患者的一个最明显的症状表现就是失眠或嗜睡。

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许洛伊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人在两周内每天多数时间存在闷闷不乐、兴趣减退、失眠、早醒、睡眠浅、食欲不振、容易疲乏、说话动作变得迟缓,或变得烦躁、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缺少兴趣、做事犹豫不决、自我评价明显下降、有活着没意思或自杀的想法(行为),甚至同时伴有反应变迟钝、记性变差等主观感受,都可能是抑郁的征兆。

此外,抑郁症病人常伴随着身体上的变化,比如头疼、腰酸背痛、身体消瘦、胸闷、无力感等。

许洛伊医生说:“很多成年人面对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会将心理上的不能接受转化为身体上的不适症状,而不会说出来。有些病人,因为胸闷头痛或者其他身体疼痛反复检查,结果都是好的,后来到心理卫生科检查才发现患有抑郁。”

普通人因为心情不好,身体出现一些问题往往以为身体得病了,而不会想到心理疾病。其实,大家除了要关注身体的健康,也要关心自己的情绪健康。只要有持续两周以上每天大部分时间处于情绪低落、兴趣或快乐感下降的症状,就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值得注意的是,抑郁症并非性格内向者的“专利”,而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不过,得了抑郁的患者不用太担心,对绝大多数病人来说,治疗都是有效的,近一半可以痊愈。”许洛伊说。

那么,抑郁可以预防吗?许洛伊说,可以早期预防。首先要学会减压不生气积极调整心态。平时善于处理困扰,遇到压力善于排解,找身边人聊聊天,适当增加锻炼,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身体机能。此外,长期失眠可能更容易导致抑郁,如有失眠的困扰,要及时就医设法解决。还有,适度的户外运动,亲近大自然也很值得推荐。(记者 李思璇)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