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顽固性头痛用土茯苓

2017年10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田女士咨询:我常年头痛,弄得整个人精神不好,有时候还容易发火。朋友看到我的苦恼,为我推荐了一个方子,土茯苓60克,蔓荆子、川芎、菊花各10克,甘草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一剂。我服用了一个星期感觉有点效果,请问专家此方道理何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荣春解答:中医认为头痛与风邪、火热有关,因此土茯苓、蔓荆子、川芎、菊花、甘草一起煎服对缓解头痛有一定作用。其中的甘草能缓急止痛,还能调和药性。单用土茯苓120克煎服,治疗顽固性头痛效果较佳。

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归肝、胃经,主要作用为清热利湿,多用于皮肤瘙痒出皮疹、女性白带多等,对关节疼痛也有缓解功效。它并非中医治疗头痛的常用药材,不过,头痛多为神经血管性头痛,与气血不通有关,土茯苓能疏通气血,对头痛可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蔓荆子,性微寒,味辛、苦,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除湿利关节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蔓荆实,气轻味辛,体轻而浮,上行而散,故所主者皆头面风虚之症。”

川芎,性温,味辛,能行气开郁、法风燥湿、活血止痛,可用于治疗头痛眩晕、胁痛腹疼、寒痹筋挛。

菊花,性微寒,味苦,归肺、肝经,能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已成为家庭中的常见药材,也是中医治疗头痛的常用药材。

中医的治疗效果毕竟温和,头痛严重的患者建议到医院诊断治疗。此外,此方中多味药物性味偏凉,平时脾胃虚寒的人(如胃怕冷,特别是胃部受凉容易腹痛、大便稀薄者)不宜多用,以免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张荣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