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肉少吃主食”成新宠?“反常识”健康做法莫跟风

2017年10月09日1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近来,因为《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高脂饮食竟可降低死亡率。该研究称,类似中国等地应多摄入脂肪,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多吃肉,少吃主食”。这一颠覆性研究结论一时间产生了轰动效应,类似“吃主食死亡率高”“放开吃肉活得长”等观点铺天盖地。专家指出,再好的研究也会有局限性,即使上了西方的权威学术杂志也不一定就是“真理”。目前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这一比例正在不断下降,根本达不到碳水化合物供能比超过60%的水平,其实如果主食适度,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低于40%,死亡率还会下降。而且无论是碳水化合物还是脂肪,都各有优缺点,因此要强调饮食多样化,吃好主食而非不吃主食;主食应适度控制精加工米面,多吃五谷杂粮,粗细搭配,吃肉喝酒也不能大吃大喝。而许多经过时间反复验证过的健康“常识”也不应被轻易否定,往往一味跟风的犯错大都是常识性错误,所以“捍卫常识”也体现了对我们自己的健康负责。

  ■ 闻唱

  近期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两篇文章,给“脂肪”正了名,还质疑了蔬菜和水果是不是吃“越多越好”,其结果显示,更高的脂肪摄入与死亡风险降低相关联。研究称,类似中国等地应多摄入脂肪,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多吃肉,少吃主食”。研究者称,该研究不支持以往指南把总脂肪供能限制在30%以下的推荐。这一颠覆性的研究结论一时间产生了轰动效应,类似“吃主食死亡率高”“放开吃肉活得长”等观点铺天盖地。

  柳叶刀新研究颠覆公认健康常识, 高脂饮食竟可降低死亡率

  上述这项叫作PURE的大型研究包含了来自18个国家的超过13.5万人,研究者对他们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超过7年的随访记录。结果发现,脂肪摄入最多的人群——脂肪摄入占饮食总热量的35%,在研究期间的死亡率比吃脂肪较少的人(脂肪摄入占总热量的10%)低23%。而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基本相当,甚至吃脂肪多的人群中风概率还更小。

  研究人员对参与研究的大多数人进行了血检,分析了胆固醇和脂肪水平。他们发现,吃脂肪多的人(也是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具有更低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叫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更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叫好胆固醇)。

  而更令人意外的结果是,碳水化合物摄入最多的人群——占总热量的77%,比吃碳水化合物少的人(占总热量的46%)死亡率高28%。研究者还称,高碳水化合物会导致一些类型的血脂异常,如甘油三酯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

  该项研究中,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中淀粉(比如米饭和馒头)占很大比例,约占总热量的63%~67%,脂肪占17.7%,能量的15.3%来自蛋白质。虽说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一直被认为对心血管不好,但减少脂肪摄入的建议通常都是针对欧美国家人群,因为他们本身都普遍摄入较高的脂肪。而对亚洲国家的人来说,其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较高,所以饮食建议应该更关注在减少淀粉摄入上。淀粉摄入过多会升高血糖,容易导致超重和糖尿病,而这两项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子。该研究作者表示,对于主要吃淀粉的人来说,适当用脂肪替代淀粉会带来更多健康益处。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各有优缺点,贫困地区人群亟须改善营养不良

  事实果真如此吗?总结起来,根据PURE研究得出的健康饮食应该是:饮食中富含水果、豆类、种子、蔬菜、脂肪和全谷物,限制精制淀粉和糖。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Eric Rimm教授说:“不管你住在哪里,吃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都是不健康的。”

  PURE研究的参与者Mozaffarian博士认为,PURE研究对什么是健康饮食提供了强大的证据。“我们应该减少淀粉和糖的摄入,多吃脂肪和植物性来源的食物,特别是水果和种子。”

  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拉姆斯登和多列克罗两位学者在同期述评中指出,研究者所指的脂肪主要来源于动物食品,动物食品除脂肪外,还含有锌、铁、维生素K和B12等微量元素,以上元素可能是长期食用碳水化合物者的短板。因此,该项研究的结论更有可能是肉类的营养成分纠正了一些贫困地区的营养不均衡。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杨进刚副教授针对该研究结论发表文章指出,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和精制食物才可能是风险增加的原因,而不应把账全算在碳水化合物身上。此外,不同国家的健康素养不同,也可能会造成混淆。

  杨进刚进一步提出,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已基本舍弃了根据各种单纯营养素对身体的影响,而是根据食物质量来衡量。无论是碳水化合物,还是脂肪,都是食物,也各有优缺点。比如,甜饮料也是碳水化合物,但对身体有害;而没有深加工的全麦或谷物,对身体有益。

  在贫困地区人群中,能吃饱饭还是主要目标,肉等各类营养就更成为奢谈,因此各种微量元素欠缺是肯定的。在这样的人群中,卫生保健相对跟不上,死亡率也会高于其他人群,但一般会因为结核、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而死亡,而不会是心血管病的死亡率高。这种情况也与该项研究相吻合。这实际上是暴露了贫穷地区人群营养不良,需要及时改进营养现状的状况。据此,杨进刚认为,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不大可能影响我国现有的饮食指南。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则对目前一些媒体的片面炒作深恶痛绝,什么“吃主食死亡率高”“放开吃肉活得长”这类文章既片面,又绝对化,目的就是要博人眼球,根本没有剖析研究本身存在的明显局限性,反而不合实际地夸大其研究结果,起的是误导甚至欺骗大众的反作用。

  饮食需要多样化,主食应控制精制米面,合理搭配粗粮

  胡大一教授还撰文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新版中国营养指南强调饮食多样化,吃好主食,而非不吃主食。现在的问题在于:“主食吃多少?能吃到碳水化合物供能比60%以上吗?肯定不是。我国广大居民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这一比例在不断下降,根本达不到碳水化合物供能比超过60%这种水平。”胡大一教授说,其实,如果主食适度,“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低于40%,死亡率还会下降!”

  主食应该吃什么呢?胡大一教授给出的建议是:应适度控制精加工米面。这是因为加工过程不但去掉了必需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B和膳食纤维,还容易升高血糖。要多吃全麦面、糙米、杂豆,即“五谷杂粮”,粗细搭配,细粮粗做。同时应强调,中国营养指南还明确指出,人们需要和可以适量摄入鱼类、禽类和瘦肉,但绝非可以大吃大喝(酒)。

  胡大一教授还痛斥了目前在我国学术界存在的一种倾向,即对西方各种学术杂志的盲目崇拜,好像上了《柳叶刀》《新英格兰》的文章就一定是“真理”,就要推广执行,这就是当下学术界的“教条主义”与“洋八股”。他举例说,美国某学会说要吃80mg的阿托伐他汀,在中国做生意的药企与所谓“学术商人”就高喊80mg,我相信这些人和他们的亲属根本就没用过80mg阿托伐他汀。这种行为虽然吃不死人,也是要吃坏人的!胡大一教授还呼吁,大家在读到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时,要注意常识判断。其实许多跟风的犯错,道理都不复杂,都是常识性的错误。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