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妈自创“心脏养护经”

王爱英

2017年10月09日1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的母亲今年82岁,作为一个长期患有心脏病的人,她经历过多次磨难,实属不易。多年来,老妈总结了一套独特的“心脏养护经”:管住嘴、迈开腿、勤泡脚、睡眠足、心情好。

管住嘴。老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少吃一口,安定一宿;多吃一口,折腾一宿。”日常生活中,老妈合理搭配食物,常吃清淡食物,遵循少盐、少油、少脂肪的原则,偶尔也吃些粗粮,目的是为了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每逢家中来客,老妈也不会因为菜肴丰盛而“破戒”。老妈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真正做到了“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管住了嘴,心脏病复发概率就小。

迈开腿。老妈虽有多年心脏病史,但平时总爱做一些适量运动。平时她就在客厅转悠,伸伸胳膊,拍拍大腿。只要她不累,还可做些简单家务,养养花,有时去公园散散步,和一些老人打打太极拳,心情不错时还去扭扭秧歌,生活内容多姿多彩。

勤泡脚。“人衰脚先老,保健是法宝;病从足底起,需用热水泡。”这是老妈常说的一句话。人老了,血液循环不畅通,腿爱凉,所以每晚老妈都打一盆热水,泡泡脚:水没过小腿,不停地用手往膝盖上撩水,直到身体微微出汗为止。有时还会在洗脚水中放入一些生姜,效果更好。泡完脚后,按摩脚底,缓解疲劳,然后躺在床上,舒舒服服睡一宿好觉。

睡眠足。老妈说:人到老年生活一定要有规律,作息时间一定要合理。老年人的睡眠时间在5.5~7个小时,所以老妈每天早晨按时起床,中午午休1个小时,晚上按时就寝。这样,既保证了睡眠质量,又保养了“精气神”。

心情好。老妈认为,要想身体好,必需没烦恼。只要两耳不闻繁杂事,活得轻松又自在。心情舒畅了,自然心脏就不会得病。老妈每天都活得乐乐呵呵的,遇事从不钻牛角尖,心胸宽广,家里的大事小情从来不挂在心上,真可谓人也舒坦,心也舒坦。闲时,她还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如读书、看报、听新闻、赏戏曲等,这些做法不仅丰富了她的晚年生活,还增强了她的记忆力。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