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细数过度疲劳三宗罪

2017年10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人工作压力和强度过大,常常感到疲惫,以为过段时间休息一下就好,其实,过度疲劳不可轻视,让我们细数疲劳的3宗罪。

过度疲劳伤肾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博士生导师刘必成教授认为,根据临床接诊的急慢性肾炎患者的情况来看,约有70%左右的肾炎病人发病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无论是影视明星、主持人,还是普通大众,过度劳累都是引发肾炎的重要诱因之一,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特别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经常如此会导致反复的细菌、病毒感染,增加出现免疫反应的机会,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腰酸腰痛、腿肿、眼睑浮肿、蛋白尿,甚至导致血压升高、头晕等表现,最终发生肾脏损害。然而,上述表现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不以为然,自认为休息休息就好了,不去就医、不量血压,往往拖到出现严重的浮肿、血尿、血压高时才前往医院看病。所以,建议您可以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肾炎虽然是一种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疾病,但起病十分隐匿,不易觉察,很多急、慢性肾炎病人就诊时都很难说清病从何时开始的,大多数人都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劳累。因此对于工作紧张、易出现疲劳的人来说,注意早期预防、合理安排生活非常重要,尤其是经常在特定的环境下工作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避免发生感冒,工作压力、负荷不能过大,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出现感冒等病症,务必要引起重视,及时休息、及时治疗。

另外,平时工作紧张劳累者还要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努力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一旦出现感冒、腰酸腰痛、尿中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血尿、夜尿增多、尿量减少、尿白蛋白排泄增多、眼睑或下肢浮肿、头晕等,可能是损害肾脏功能的表现,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

过度疲劳伤脸

冬季有一种常见的周围性面瘫,发病率仅次于贝尔氏面瘫。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候诊的一患者主诉,自己是一名教师,年底教学任务比较繁重,经常加班加点,感觉身体疲乏,并有咽喉不适,面部轻微疼痛,甚至说话不利索、脸部明显不对称。几天下来,脸部和一侧耳朵疼痛加剧,耳朵周围出现了一小撮皮疹,别人讲话他都听不清了。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建明教授解释道,这种病叫亨特氏综合征,一般亨特氏综合征多发于患者过度疲劳、抵抗力低下之时,受到病毒侵袭,且症状不断加重。此病一般多发于冬春季,当天气渐渐转冷时,人们机体抵抗力容易下降,容易遭到疱疹病毒的侵袭。轻度患者是耳朵与面部出现疱疹,一侧耳部剧痛,严重者同侧周围性面瘫还伴有听力和平衡障碍。此病由潜伏在面神经系统里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再活化引起,除侵犯膝状神经节外,还可危害邻近的位听神经。

亨特氏综合征的病程比较长,一般能达到7到15天,要经过持续一个月的激素、神经营养的输液治疗,情况才会逐步好转。不及时治疗,一半以上患者会出现严重后遗症,除了导致面瘫的后遗症外,还有可能导致面部神经损伤、面肌痉挛以及耳聋等。王建明教授强调,有些患者不重视,导致面部神经肿胀严重,且很难消除掉,眼部泪腺分泌减少,眼睛难以闭合,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引发角膜溃疡,最终会影响人的视力。所以大家一旦发现耳朵与面部出现大量的疱疹,就要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谨防亨特氏综合征。

过度疲劳伤心

近年来,年轻人因长期加班、熬夜猝死的新闻比比皆是,在人们的印象中,年轻人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怎么这么“容易”去世呢?原来,年轻人猝死绝大多数都是心源性猝死,过度劳累是诱发因素。医学上称这种发生在20—40岁青壮年身上的猝死,叫做“青壮年急死综合征”。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专家徐伟教授说,从该院接诊到的猝死病例分析,男性确实偏多,他们往往身负要职、工作繁重、压力较大,许多人在猝死前都有疲劳的经历。南京市中医院心脏科主任顾宁告诉记者,过去猝死者以体弱多病的老年患者居多。近年来,发生猝死的人中青壮年占较大比例,而近八成猝死都是因为心脏疾病。

医学界也给了这类猝死一个名字,叫做“青壮年急死综合征”。所谓“青壮年急死综合征”多数发生于20岁~40岁的男性青壮年人,多数发生于凌晨2~4时的睡眠中,他们通常死前一切活动正常。“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率失常。”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任利群主任医师指出,“心率失常在早期可能没有更多的临床表现,往往出现轻微的心悸、胸闷、头晕,偶尔有心绞痛,很容易忽视。即使早期心电图显示正常,后期也有发生猝死的风险。”专家指出,猝死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死者生前体内的潜在性疾病或病变。凡猝死,必是由于体内重要器官发生严重疾病或机能障碍才引起的。而这些疾病,常常潜伏地进行。

长期过度疲劳会引发身体出现一些危险信号,一定要注意:1、焦虑易怒、烦躁情绪难以控制。 2、记忆力减退、健忘。3、注意力不集中。4、失眠及睡眠质量差。5、头痛头晕耳鸣。6、性功能减退。7、脱发明显等。当机体出现这些情况,应意识到自己可能疲劳过度,应调整工作节奏、适当休息,让机体功能得以恢复,避免危险发生。(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