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都七名医生旅途中救治车祸伤者 网友点赞

云南自驾旅行途中遇见一起车祸 医护人员组成“现场救援队”紧急治疗

2017年10月06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3日上午,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的7名医生正在云南文山州广南县自驾旅行,忽然,在他们前方不远处的两辆私家车发生了猛烈碰撞,车内人员受伤严重。这时,7名医护人员立即组成了一支“现场救援队”,在当地医院医生赶来之前的15分钟内,对伤者进行了紧急处理。目前7名伤者中有一人被送往昆明治疗,其他人均已没有大碍。

  医生自驾游途中碰见车祸

  熊国英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的护理部主任,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3日上午8时许,他们一行十多人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县城出发,欲前往坝美风景区,车上包括另外6名同事,及各自的家人。

  因为前一晚下了雨,所以路上比较湿滑,他们开车也比较小心,“我们行驶的是珠西公路,临近9点钟的时候,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我探头看去,发现在我们车前大概10多米的地方,有两辆车撞在了一起。”熊国英说,“两辆车都是普通的私家车,不知道什么原因,是对撞的,车辆受损程度比较严重,我当时判断,车内的人员受伤肯定也比较严重,就赶紧停车下去查看情况,而我的其他同事这个时候也纷纷下车。”

  随车装备的医药箱发挥作用

  果然,两辆车内的7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受伤,另外,他们发现这7名伤者中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其中一个老人已经出现了小便失禁的情况,我们赶紧上前进行紧急治疗,同时对伤者进行安抚,告诉他们不要紧张,我们是医生。”

  同行的麻醉科主任杨康说,“一听说有医生,几名伤者的情绪相对稳定了,但还是在喊着疼。我们经过检查,发现其中很多人都出现了骨折的情况。”

  因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习惯,他们出发时在车里还装了一个医药箱,而这个医药箱在这个时候起到了作用。虽然只有比较简单的急救工具,但是这7名医生和护士还是为车祸中的伤员进行了应急的止血包扎和固定等处置。

  为了防止同行的90岁的母亲出现高原反应,熊国英出发前在车里准备了4个便携式氧气罐,这个时候她也将这些氧气罐拿了出来,提供给伤者,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网友点赞医生旅途救人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路过的车辆也纷纷停车帮忙,有的人帮忙报警,有的人拿来了车上的靠垫供伤者休息。15分钟后,当地医院的救护车辆赶到了现场,陆续将7名伤者送往了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在向当地医生简单交代了伤者的受伤情况后,成都的7名医生便离开了现场,而他们在旅途中救人的照片随后也被网友发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

  “我们平时工作挺忙的,刚好有假期就出来玩一趟。我们是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要帮忙的啊,这没得商量的。”熊国英告诉北青报记者。

  据了解,7名伤者中除一名伤者较为严重被送往昆明治疗外,其他人均已没有大碍。(付垚)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