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桂花香囊 留住芬芳

本报记者  张  文摄影报道

2017年10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都人酷爱赏桂,而郫都区因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种植桂树的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近年来,当地农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连片种植桂树往往达数百亩,成为人们赏桂的胜地。加之当地崇尚生态种植,施行自然农法,拒施农药化肥,最大程度减少对土地的干预,使得郫都区桂树品质颇佳。

  郫都区宝华村有一座占地500多亩的桂花公园。由于桂花期比较短,如何留住其独有的清香?村民李潇芳说,桂花浑身都是宝,“由桂花蒸馏而得的桂花露是上等的饮料,桂花茶还清香提神。”

  村里人早已摸索出制作桂花香囊的工艺,能让人们在观光之余,将这份清香随身保留。桂花采摘在接近落花期较合适,一般早上带点露水的时候采摘比较好,带露水的桂花保留下来的香气更浓。

  新鲜采摘的桂花不能立即做香囊,须烘干才能留住香味。将烤箱预热至240摄氏度,再将烤盘铺上油纸,撒上洗净的桂花,只需10分钟左右便能烤干水分。一般情况下,5.5斤鲜桂花可烘干成1斤干桂花。

  桂花“新鲜出炉”后,晾至常温,凑近细嗅,不仅芳香如初,而且香味更加纯正。将其装入绣制好的香袋中,拉紧挂绳,便是一个桂花香囊的成品。佩戴时间长了,香气会逐渐变淡,此时可更换桂花。

  村主任杨怀洪表示,郫都区是西汉大儒扬雄的故里,当地人以桂花为原料制成香囊(见图),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中秋佳节时,观赏皓月当空,囊中香气扑鼻,追思古人儒风,别有一番风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4日 07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