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为啥不容易瘦

2017年10月03日08:29 来源:新民晚报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你有没有想过究竟在不在理呢?分析这句话,至少有以下三层意思:

  一、老年人不容易瘦?

  怎么才能瘦?“管住嘴,迈开腿”这六个大字,大家一定耳熟能详。然而对老年人来说,长达一生的饮食习惯几乎不能改变,老年人很难调整饮食结构(管不住嘴);即便撇去疾病,仅考虑衰老本身的影响,老年人也几乎不可能增加运动量(迈不开腿)。所以老年人的确不容易瘦。

  二、肥胖老人预后更差?

  美国的一项30万人长达12年的观察性研究表明,随着体质指数(BodyMassIndex,BMI)[BMI=体重(公斤)/身高2(厘米2)]的升高,到75岁年龄组为止,各年龄组的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病死亡率明显增加,这和传统意义上的概念是一致的,肥胖的人预后更差。

  但令人惊讶的是,当年龄超过85岁,肥胖所造成的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危险度约等于1,也就是说肥胖本身对于这两个死亡率几乎没有影响!所以,“肥胖老人预后更差”,只能算半对半错。

  话虽是如此,但是减重的优势还是存在的,肥胖往往伴随着“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研究表明,通过饮食控制减重,与限制盐的摄入一样对降压有效;体重减轻亦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也就是说对血糖控制更有利。

  三、老年人瘦(体重过轻)预后更好?

  这句话当然是否定的。就常理而言,有柴烧,火怎么也能烧得久一点。

  说到这里是不是有点越说越糊涂?老年人到底胖一点好还是瘦一些好?

  让我们回到原点,我们判断胖瘦的标准是什么?还有体重究竟是什么?

  体重=脂肪含量+非脂肪含量(包括骨骼、肌肉,主要以肌肉为主)+全身的水分

  有过减肥经验的人都知道,饿个一两顿或者少喝水,体重也会下降。但是根据上面的公式,体重减轻的主要原因还是缺水,通过节食减重,久而久之会营养不良,导致肌肉量的流失。重是减了,但是肥并没有减,所以就体型上看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或许看起来块头更大了。

  很显然,BMI本身只是一个简单而粗略的概念,它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它并没有实际反映出人体的脂肪究竟有多少,肌肉又有多少。

  所以,现在也有人提出用脂肪含量指数(FatMassIndex,FMI)和非脂肪含量指数(FatFreeMassIndex,FFMI)来衡量胖瘦。FMI=体重(kg)×体脂率/身高2(m2)。FFMI=体重(kg)×(100%-体脂率)/身高2(m2)。

  瑞士的一项观察性研究表明,在男性老年人群中,低FFMI是比BMI更强的死亡预测因子。FFMI高于19.5kg/m2的老年男性死亡率最低,也就是说老年男性持续进行维持肌肉量的运动是非常有益处的。

  那么问题来了,上文中提到老年人因为疾病和衰老的影响很难增加运动量。因而,老年人如何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又安全地进行运动,亟需引起大家重视,这需要医患双方密切配合,也将是老年病学科的研究重点。

  综上所述,还真是“千金难买老来瘦”呢!

  蒯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