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生有4个发胖危险期 你能躲开几个?

2017年10月02日08: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肥胖是健康大敌。杭州市中医院特诊科沈小芬主任总结了人们容易变胖的四个阶段,帮助人们聪明避开这四个危险期。

  第一阶段:踏上工作岗位三年内。

  20到30岁之间其实是最需警惕的长胖年龄段。澳大利亚曾有研究表明,这一年龄段的女性中41%的体重在4年里平均增加了2.5公斤。因为走出校门后,吃得快动得少,会迎来第一波发胖高峰期,还有就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导致的暴饮暴食。

  第二阶段:结婚以后。

  很多女性婚后饮食因为生活趋于安顿稳定,食欲大增,这样体重自然而然变大。而对男士而言,婚后太太怀孕了,各种高营养和能量的食物,老公也跟着沾光,汤汤水水一起补,很容易就变胖了。

  第三阶段:40岁左右。

  人年轻时一般喜欢交往,热衷于文体社交活动。而中年时往往家庭事业都很稳定了,现在生活条件也都较好,家用电器较齐全,家务事较轻松。加上精神愉快,饭菜可口,很快就“心宽体胖”。

  第四阶段:更年期和退休以后。

  男性50~60岁、女性45~55岁更年期这段时间,指挥卵巢、睾丸工作的大脑垂体,大量地分泌促性腺激素,打乱了体内激素平衡,会影响脂肪代谢,导致肥胖。还有退休后不善社交的老人,生活半径急剧缩小,活动变少,也可能发胖。

  而针对这四个危险期,沈小芬主任给出四个减肥建议:第一,减压,防止让过度压力导致的暴食、失眠影响体重;第二,吃好,远离高糖、高油、高热食物;第三,多动,哪怕是每天坚持至少二十分钟的步行;第四,睡足,缺乏睡眠会导致肥胖,每天睡7到9个小时比较合适。

  胖孩子更让人发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许会舒主管营养师介绍,肥胖已成目前儿童突出的健康包括饮食过量、运动时间及强度不足、而言及家长对肥胖标准和肥胖对健康危害的认知观点不正确等,在饮食过量方面,部分孩子可能与压力有关。

  简单地跟孩子说“管住嘴,迈开腿“是与事无补的,建议儿童预防肥胖的9字口诀:“回家吃、多吃些、吃好些”。“ 回家吃”指感受亲情、享受温馨轻松的家庭纷围;“多吃些”指食物种类多样化,平均每天多于12种,每周多于25种;“吃好些” 指平衡膳食,清淡饮食。加上合理安排餐次,避免过饱过饥,细嚼慢咽,常选适量全谷物作为主食,从而更好地预防肥胖的发生发展。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