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一假期来啦!

外出旅行食物你选对了吗?附“旅途健康指南”帮你出行

2017年10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十一假期来啦!很多人在假期会选择长途旅行,来减缓自己平日的工作或学习压力。那么在长途旅行,特别是长途自驾游和长途徒步旅行中,我们该如何选择食物呢?

在选择食物之前,我们要弄清楚长途旅行选择食物的一些基本原则。首先必须食用方便;其次食物轻巧,便于携带,过于沉重的食物会增加旅客长途旅行的负担;最后,食物要能够给旅客带来充足的能源补给、饱腹感和均衡的营养。

根据上述原则,我们在旅途中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

长途旅行要携带主食。主食的作用是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补充人体必要的能量。如谷物面包、消化饼、压缩饼干等,这些主食轻便、易于携带,且热量充足,能够提供人体必要的能量补给。其中压缩饼干是长途徒步旅行最适合的主食。

除了主食之外,一些副食、零食也可以为我们的旅途提供必要的补给,如熟肉、禽蛋、巧克力等。这些副食、零食大多易于携带,并且富含大量的热量。熟肉如牛肉干、猪肉脯等,不仅具有较高能量,还富含蛋白质,是长途旅行零食、副食的最佳选择。

很多人喜欢在旅途中携带一些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尤其是前往沙漠、高原等地区的旅客,可以携带一些柑橘、苹果、梨等果皮较为硬实的水果,及时补充必要的维生素,以保证人体机能的正常工作。

最后,口香糖、陈皮、话梅等小零食也是长途旅行不错的选择。这些零食能够有效地缓解飞机飞行时高压空气对耳膜造成的不适。同时,咀嚼口香糖、陈皮等可有效减缓晕船、晕车等症状。

吃点柚子、黄瓜防上火 吃对了旅途不受罪

吃点柚子、黄瓜防上火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趟火车坐下来,舌头嘴唇起泡,冒痘、便秘、干咳等症状都出来了,这些上火症状与你在火车上的饮食有一定关系。很多人一上车就开始吃瓜子、薯片等零食,正餐往往是方便面加火腿,喝的以甜饮料为主,饮食上高油高盐高糖低营养素,又加上久坐不动,很容易导致上火。

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来说,坐火车可选择的食物种类较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卢大平建议,打算坐火车回家的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主食可以带低脂低盐的面包、烧饼,想口味丰富的,可提前在家做好紫菜饭卷、红豆包、三明治、杂粮粥等。方便面也可以,但要注意不可三餐都以方便面代替,吃时调料只放一半,尽量搭配卤蛋等其他食物。熟食可以带酱牛肉、豆腐干、卤蛋或煮鸡蛋等。果蔬可以选择一些有助于降火的品种,比如柚子、黄瓜、梨、小番茄等,在家里提前洗净控干水分,用保鲜袋装好。还可以带点大枣、葡萄干等天然果干,有助于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饮料主要以补水为主,白开水是首选,建议大家带个保温杯,常温酸奶和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登机前少吃产气食物

坐飞机时,有些人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胀气,甚至呕吐等症状,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常务理事徐静指出,这些不适可能与饮食有关系,因为人在空中消化液分泌量减少,胃肠功能减弱,更容易消化不良。

要想避免上述不适,乘坐飞机前的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一是饮食宜清淡,忌油炸等高脂肪食物以及汽水、啤酒、萝卜、红豆等易产气的食物;二是忌过饱,特别是吃了过多的油腻食物,不易消化,会引起肠胃不适。也不提倡空腹坐飞机,否则可能会因血糖消耗量增加导致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尤其是晕机的人,如果不吃不喝坐飞机会加重晕机的症状。正确的做法是在登机前1小时左右,稍微吃一些面条、米饭、蔬菜、水果或酸奶等易消化的食物,以六分饱为宜。乘坐飞机时的饮食也要遵循以上两个原则,尽量选择清淡少油好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太饱。如果对飞机餐不满意,可以自己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过安检后可以买一瓶酸奶带上飞机,其中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提高消化功能;也可自带一个苹果或其他水果,以补充飞机餐较少提供新鲜蔬果的不足。

带点橘子、话梅防晕车

晕车是坐长途汽车最容易遇到的无奈事,尤其是饱餐后乘车,由于车的颠簸摇晃,加上乘车前的紧张忙碌,很容易晕车,轻者恶心、头晕,重者出现呕吐、腹痛等不良症状。

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指出,除了吃晕车药外,在饮食上做些调整也有助于减轻晕车症状。第一,跟乘坐飞机的饮食要求一样,坐长途汽车前也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尽量选择口味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面条、水饺、绿叶蔬菜、鸡蛋等,并且不要吃过饱。第二,坐车途中可以吃点低脂低盐的面包、饼干、坚果、酸奶、卤蛋、香蕉、苹果等不容易引起晕车的食物,第三,食用一些酸味零食和水果,如山楂片、话梅、柠檬、葡萄、橘子等,有助健胃消食,对防止晕车有一定效果。并且橘子皮特殊的芳香味对于预防晕车也有益处。此外,出门前切几片生姜装好备用,在上车前含1~2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晕车。

全麦面包、香蕉提神醒脑

提神醒脑和抗疲劳是长途自驾族们最应该做好的事情,除了要遵循坐汽车的饮食原则外,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有助于对抗疲劳。

全麦面包。全麦面包富含高质量碳水化合物,可为大脑和肌肉提供稳定的能量。购买时应该选择配料表中全麦粉排在第一位的产品,并且钠的含量越低越好。

香蕉。香蕉中丰富的钾有助身体将糖转化为能量。香蕉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等重要营养素,有助于抵抗疲劳。

核桃。其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锰、镁、磷、铁和铜等微量元素,因此核桃是理想的抗疲劳零食。

鸡蛋。鸡蛋中富含酪氨酸,它对提高人的警觉性具有重要作用,从而让人更迅速地做出反应。因此,对开车族来说,吃鸡蛋更有助于安全驾驶。

附赠“旅途健康指南”帮你出行

乘车或飞机时,不少人都会买好杂志、书籍,或在手机、平板电脑中下好电影、电视剧来消磨时间,有些人甚至能在路上看完一部电视剧。这样长时间用眼,会给眼睛造成伤害,造成眼干、眼涩、眼疲劳等不适,特别是坐夜车的人,车厢中光线较暗,再长时间对着书籍或屏幕,伤害更大。

用眼遵循5:1原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建议,每用眼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休息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远眺、做眼保健操、按摩太阳穴等。

备瓶滴眼露。如果有眼病或近视的人,建议随身携带一小瓶滴眼露,在眼睛干涩、胀痛时,滴两滴,闭目养神5~10分钟即可。

光线不好切勿看书和电子屏幕。如果是夜间坐车,尽量不要在光线暗的环境下看书或看电子屏幕。还需提醒的是,乘坐汽车或火车时,要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比如树木、楼房等,一是容易晕车,二是会让眼睛感觉不舒服,导致眼花、头晕等不适。

很多人还会靠听音乐来打发时间,他们戴上耳机,将音量调大,摒弃车厢中的嘈杂声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尤其是高分贝下听劲爆音乐,会导致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

选择轻柔音乐。北京医院耳鼻喉科助理研究员彭好建议,车厢中多听轻缓、柔和的音乐,听半小时后最好取下耳机休息10分钟。

尽量佩戴头戴式耳机。因为头戴式耳机佩戴时不用入耳,不会直接对外耳道造成伤害,同时也不会封闭外耳道,对鼓膜的压力相对较小。相比之下,耳挂式、入耳式耳机会封闭外耳道,对鼓膜损伤较大。

音量要适度。在嘈杂的环境下,音量更不能过大,不然会给耳朵造成叠加伤害,听歌时音量调节以还能听到外面的讲话声为宜。

下肢

长途旅行对腿部也是个极大的考验。久坐或久站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足部、腿部浮肿,严重者还可能会诱发深静脉血栓。

踮踮脚尖、揉揉腿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建议,每隔1小时就起身活动一下,比如来回走几步、踢踢腿等;如果空间有限,没办法大幅度活动,可在座位上踮踮脚尖、勾伸脚背、抬抬腿或揉捏小腿肚等,促进脚和腿部的血液回流。每当火车到站,或长途车经过服务区时,要抽空下车活动一下,换换气,做几个高抬腿跳或原地慢跑。

水要喝够。勤喝水,每次小口喝,也能避免血液过于黏稠而形成血栓。

必要时穿弹力袜。对于本身就有心脏疾病的人来说,还可借助一些辅助工具,如出行前穿弹力袜,以加速静脉血液回流,防止血栓形成。此外,冠心病、心梗患者出行除了要带好平时的用药,还要带上一些急救药,如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以防万一。

颈腰椎

由于空间有限,硬座车厢及飞机经济舱的乘客很难有较大的活动空间,长时间久坐后容易导致颈部僵硬,腰椎压力也比较大,极易在路途中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

备好U形枕、腰垫。沈雁英说,出行前最好随身准备一个U形枕和腰垫,坐着的时候用上它,能够很好地缓冲颈部和腰部的压力。如果觉得携带不方便,也可以把自己的大衣或羽绒服折叠起来,当成腰垫使用。

前后扭扭脖子。即使空间有限,不方便起身运动,每坐1个小时后,也可以在座位上进行“微活动”,比如前后左右扭扭脖子,一次做5~10组,或像小龟似的对脖子进行内外伸缩活动,每次10个来回左右。

按摩腰部。具体方法是:1.用双手在左右腰部上按摩,直到腰部有发热的感觉,一般每次以按摩5~10分钟为宜;2.击打后背,双手半握拳头,在人体腰部凹陷的地方轻轻地击打,力度以自己能承受住为宜,每次击打5分钟左右。

肠胃

长途旅行,有的人途中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一路上嘴不闲着。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说,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前者可能导致低血糖,后者易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春运路上体力消耗大,合理搭配饮食才能护好肠胃。

吃点咸,少吃甜。出发前,建议买点烧饼、面包、寿司、馅饼、三明治、汉堡包等便于携带的主食,再少量地准备点酱牛肉、豆腐干、卤蛋等有咸味的副食,这会让人在旅途中更有食欲。此外,带些清洗过的新鲜蔬果,比如小番茄、黄瓜、梨、橙子等,开胃又补水。

坚果做零食。选坚果、牛奶、酸奶等健康食品作为路上的零食,避免吃饼干、薯片等高油高盐的食品。若有条件,可带瓶矿泉水,或带个水杯,感觉口渴要及时喝水。

飞机上别喝碳酸饮料。由于正餐时段飞机上会提供食物,乘坐飞机的乘客不用为吃什么发愁,但要注意的是,在飞机上用餐,不要喝容易胀气的饮品,如碳酸饮料;有慢性疾病的人,不要喝咖啡,因为高空飞行会加重腹胀、胸闷等不适。

正点进餐,控制食量。一般情况下,饮食时间建议尽量与平时保持一致,但要控制食量,以七分饱为宜。肠胃不好的人,建议带一些健胃消食片。

睡眠

除了护好肠胃,睡觉也至关重要,否则容易没精打采,影响心情。

睡卧铺,多换睡姿。对于乘坐卧铺,特别是中铺和上铺的乘客,虽然能躺着,但空间狭小,睡觉时要注意变换睡姿,否则容易腰酸背痛。下铺的乘客注意盖好被子,防止受凉。

戴降噪“神器”。睡眠不好的人,准备防噪音耳塞,减少呼噜声、孩子哭闹声对自己的影响。

“坐客”倚靠小憩。坐硬座的乘客可准备一个U形枕和腰垫,犯困时倚着椅背小憩一会儿。同样地,这种睡法也比较适合坐汽车及飞机的乘客。若有随行的孩子或老人,最好准备个小毛毯,睡觉时盖着肚子和腿部,以免着凉。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厕也是路上一个大问题。沈雁英表示,长时间憋尿容易导致泌尿系统疾病,如有尿意,即使再挤,上厕所再麻烦,都应该挤过去解决,人多时尽量耐心排队等候,切忌憋尿。

长假出游小心过劳!按摩这几个穴位最管用

承山穴和昆仑穴是专门治疗腰背疼痛的穴位,进行正确的按摩,就能很好地解除腰背的酸痛了。

手法不难掌握,承山穴主要是找到正确的位置(相当于小腿后方的正中间,由上方肌肉丰厚处向下滑移,至肌肉较平处即是),用手指按住此穴,坚持1~2分钟,或揉此穴5分钟亦可。

昆仑穴可用手指按住外踝后的凹陷处,向后面的大筋拨动1~2分钟。

这两个穴位按起来都会觉得比较酸痛,但按摩后却会感觉很轻松。

很多人为了玩得尽兴,夜间赶路或熬夜狂欢,一路下来,头脑昏昏沉沉不说,眼睛酸胀不适,记忆力也下降了许多。

揉风池穴(在颈项后两侧大筋两旁的凹陷中)和掐按中指末端的中冲穴,可帮助你在较短的时间里恢复精神。

按摩风池穴,每天10分钟,对脑部、颈部的疲劳恢复非常有益,方法是:按住风池穴所在的陷窝,坚持不动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缓慢地按揉此处。(综合人民网-科普中国、生命时报、健康时报)

相关阅读:

中秋遇到国庆出游 健康准备提前做好

中国疾控中心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提示!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