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预防心血管疾病 坚持每天一斤果蔬+40分钟运动

2017年09月3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慧)WHO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影响寿命和健康的重要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遗传占15%,医疗只占8%左右。所以,想拥有健康的身体,最关键的还要看我们自己。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在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时建议,在日常饮食、运动、睡眠等稍加注意,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食上要减少油脂摄入。比如炒菜的油、动物的内脏、黄油等的食物,都要尽可能减少摄入,尤其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最好不要摄入。同时增加纤维素的摄入,注意水果和蔬菜营养均衡,保证每天大概一斤到一斤半左右的蔬菜和水果摄入量,保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脂肪摄入要均衡。

运动方面要避免长久维持一个姿势不动(如久坐、久站)等。每天抽出三十到四十分钟,每周三到五次左右,保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中等强度即:要出一些汗,觉得有些累但还能够顺利呼吸。然后再上适量阻力训练(一周二到三次),增强肌肉、提升心肺功能。

保证作息规律和好心情。晚上11点之前入眠,中午可以通过小睡使身体获得充分休息。用呼吸法来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改善负面情绪的影响,缓解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保持好心态。

心血管疾病预防存在于生活中的吃、喝、住、行、睡各个方面。每天感受一下自己的身体,问一下身体今天的压力大不大?是不是应该早一点休息?当你能感受到身体给自己传达信号的时候,离健康就越来越近了。

专家简介:

冯雪,女,博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院八年制,2014-2015年公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及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访问学者,方向心脏康复。回国后筹建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自2011年至今先后参与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海医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中国医促会心脏重症专委会及海医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并于2011年作为大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创建了中国心脏重症大会。目前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专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常委兼秘书长,北京市精准医学学会副理事长。

擅长:疑难、重症心血管疾病康复管理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