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肥穴——带脉

2017年09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的十二经脉都是上下行走的,唯有带脉是经脐横向环绕一圈。作为奇经八脉之一,带脉就像人体自带的一条腰带,有“总束诸脉”的作用。若饮食不节,会损伤脾胃,贪凉喜冷、运动不足等可引起阳虚痰湿内停,导致带脉堵塞、脂肪代谢障碍。此时,就像腰带松弛了,赘肉在腰间堆积,久而久之,就成了“游泳圈”。

要告别“游泳圈”,最简单的方法是每餐饭后以刮痧板刮拭带脉穴。带脉穴是经穴同名,是足少阳胆经上的腧穴,腋下线与以脐为中心的横线交汇处即为该穴。刺激带脉穴,可疏肝利胆,升清降浊,消积通便,让停滞于腰腹部的水湿、痰湿、膏脂渐消。刮痧疗法本身能通经络,祛痰湿,促进新陈代谢。因此,饭后刮拭带脉穴,可减轻腹部膏脂,有助控制肥胖。

刮拭时解松裤腰带,身体放松,左手刮右侧穴位,右手刮左侧穴位,上下方向刮拭,以局部皮肤出现血痕为度。 (禤影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