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推拿火爆 推拿师资质遭疑

2017年09月28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天气渐凉,体质较弱、容易感冒发烧的小朋友开始让父母格外操心起来。除了去医院打针吃药,打着“无副作用,可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招牌的小儿推拿店让部分家长找到了“捷径”。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小儿推拿行业火爆的背后,其从业人员的资质却并不规范。网上甚至出现了小儿推拿师资格证代考、保过、拿证“一条龙”服务。相关部门则表示,此类培训证书只证明培训经历,与职业(执业)资格无关。

现象

小儿推拿行业火爆

10公里内现近20家店铺

“孩子最近感冒了,连着好几天都没见好,我们怕孩子总是吃药打针副作用太大,就尝试着给孩子做做推拿。”位于海淀区一处住宅区内的小儿推拿按摩店里,带着女儿来做推拿的吴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来了。”据她介绍,身边朋友中选择给孩子做小儿推拿的家长并不少。

在双井一家小儿推拿店内,一名推拿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做保健,一般每周会带孩子进行2—3次推拿,夏秋换季的这段时间更是“行业旺季”,该店4位推拿师平均每天总共要为超过20个孩子进行推拿服务,“一整天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北青报记者通过网络地图搜索发现,双井地区附近10公里范围内竟然有近20家小儿推拿店。其实不止这一地区,在网络地图上输入“小儿推拿”后,“小儿推拿工作室”、“中医小儿推拿”、“小儿推拿健康馆”等各种名目的小儿推拿店比比皆是。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小儿推拿服务价位普遍在100元—200元不等。在一家小儿推拿店内的服务项目表上,北青报记者看到,除了治疗感冒发烧等常见小儿病,还可以通过小儿推拿治疗鼻炎、腺样体肥大、腹泻、甚至发育迟缓等,声称“不靠打针吃药就能治病”。

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接受小儿推拿的家长。部分家长表示,一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才去的,考虑到小儿推拿仅仅是一种保健方式,副作用小,因此没有特意询问推拿师的从业资质问题,更没有想到还有从业证书的来源及真伪。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对小儿推拿行业从业者资格表示了担忧。“如果知道推拿师并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我是绝对不会让他为孩子服务的,万一要是出问题了呢?”一位家长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规范一下这个行业,没有哪个家长会拿孩子的健康当儿戏”。

调查

网店代考两个月出证

全套服务总价1000元

在小儿推拿市场火爆的背后,从业者的资质却并不规范。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医院的小儿推拿专科是正规执业医师以外,社会上的小儿推拿从业人员资质五花八门。网上也出现了小儿推拿师资格证代考、保过、拿证“一条龙”服务。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小儿推拿师”、“小儿推拿师资格证”,显示出十几个相关网店,价位不等,标明的发证机构也不尽相同。一位卖家表示,小儿推拿师证有很多种,发证机构不同,功能也不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证主要用于开店,卫计委的用于一些大机构从业,全国卫生人才专业技术考试中心、全国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机构的证用于到社会门店工作。”该卖家说,“这些(证)是职业化培训证书,有国家正规批文的,可以用来注册开店和从业”。

如何能够快速拿证呢?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另一家网店,卖家表示,付款后,他们会安排人代考。考试包括机考及实际操作两部分,只需提供身份证、照片等个人信息即可。考试过程由他们一手操办,2个月左右就可以出证,全套服务总价1000元。“我们保你通过的,你什么都不用管,坐等拿证就行了。”该卖家强调。北青报记者向卖家一再表示自己没有学习过小儿推拿相关知识,更没有实操经验,该卖家则表示“小儿推拿不入皮,没啥副作用,管得不严,你尽管放心好了”。

为了增加可信度,一些卖家还打出了“官方可查真伪”的招牌。为了说服北青报记者购买,某网店客服人员专门提供了一张证书内页样图,样图上印有“×××于×年×月参加健康服务业小儿推拿保健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经考核合格,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特颁此证”,后面是证书编号和身份证号。证书最下方则印有“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名称和公章。“证件没有任何问题,相关机构的官网都能查得到。”该网店客服说道。

回应

培训证书只证明培训经历

与职业(执业)资格无关

9月21日,北青报记者向颁发“健康服务业小儿推拿保健岗位能力培训合格证书”的发证单位之一、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反映此事。该中心于9月23日晚在其官网上针对此事发布了声明,称其开展的“健康服务业岗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岗位技能培训,培训证书只是对参训学员培训经历的证明,与职业(执业)资格、资质等无关。凡是冒用中心名义,故意夸大宣传,刻意宣扬“培训证书具备上岗资质、从业资格认定(准入)功能”等,夸大培训证书在求职就业中的先决作用,其行为均为虚假欺骗性宣传。

北青报记者还在颁发“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康复理疗师)职业化培训证书”的发证单位之一、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官方网站上查到,今年7月,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曾发布声明,称两家单位所核发的培训证书效力为证明“持证人参加了相关课程培训并通过了考核”。职业培训只代表培训,与 “职业资格”或“职业等级”毫无关系。该中心职能及业务范围不涉及人员“资格”授予或认定,从未以任何形式发放过“资格证书”,也未以任何形式宣传或误导可以发放“资格证书”。

北青报记者又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当前,国家对职业资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国家职业目录清单中的中医药行业目录清单里仅有“保健调理师”、“中药炮制工”、“药物制剂工”三项。

据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近日也陆续接到关于资格证书方面的咨询与举报,并于9月21日发布声明表示,从未颁发过“康复理疗师”、“带电推拿技术师”、“健康管理师”、“调理保健师”、“中医药行业职业规范化培训技能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经调查发现,确有个别培训机构存在过度夸大虚假宣传和误导言辞,混淆概念,甚至冒用我中心的名义,违规收取考生高额费用现象,以及部分机构伪造我中心印章制作假证的违法行为。请广大公众谨防上当受骗。”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小儿推拿师、康复理疗师等职业社会需求量很大,从业人员众多,由于行业尚没有出台对于从业人员的相关规范,业内机构希望通过职业培训来规范从业人员,但是这之中就容易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因此,该业内人士呼吁相关从业者不要轻信和购买网上出售的证书,同时相关机构也要加强监管。

记者 王晓芸 彭小菲 李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