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屑多,中药方洗头

2017年09月2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张步鑫

头屑过多导致头皮瘙痒不适,也常让人感到尴尬。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步鑫说,头屑过多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干性头屑,白屑纷飞如雪花,头皮又干又痒;一种是油脂性头屑,油腻痂屑有异味,头皮过油,头发常贴在头皮上,有的还伴有瘙痒、毛囊炎等。

中医认为,头屑过多有4种原因:肺胃热盛、湿热内蕴,血虚风燥、血热风燥,治疗要辨证,针对不同病因采取不同处方,比如肺胃热盛者,常采用枇杷清肺饮加减;湿热内蕴者,用茵陈蒿汤;血虚风燥者,用当归饮子;血热风燥的用凉血四物汤等。除了到医院进行常规治疗,生活调摄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6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鲤鱼、山药、土豆、胡萝卜、绿豆、薏仁、谷类等。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会刺激头油及头屑增加,使头皮刺痒感加重,应少吃或不吃。忌食发物,如海鲜、过油、过甜食物。油脂性头屑多的人还要注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清洗。应选用温和洗发剂,且需经常更换品牌。洗发剂配方不同,对头皮上菌群的调节会有差异,故不宜长期只用一种。洗头时,先将洗发剂滴在手中搓起泡,再抹在头上。洗发最好1周2~3次,部分头屑严重的病人,可间歇使用酮康唑洗剂,每周1次即可。张步鑫还给出两个洗头中药方,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请医生辨证用药。

1.侧柏叶、黄柏、大黄、大青叶、马齿苋各30克,加水煮开取汁,再加入适量温水洗头,干性、油性头屑多的人均适合。

2.苍耳子、苦参、王不留行30克,明矾10克,加水煮开取汁,再加入适量温水洗头,适合油性头屑人群。

经常按摩也可减少头屑。多梳头,且最好使用木梳,从前发际梳到后枕部,动作轻柔,早晚各100下。按摩时,手指要张开,用指腹从前向后轻敲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至头皮发热、感觉舒服即可。(记者 李尤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