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结石一定要及时清理 5~10月是洗牙黄金季节

李永江

2017年09月26日07:52 来源:山西晚报

坐诊名医:

任秀云 牙周病学博士、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

我今年三十多岁,平时也不喜欢吃甜食,每天早晚刷牙,可近几年牙齿总是疼。离家不远就有一个社区医院,我去看了医生。医生说我没有虫牙,牙疼是因为牙结石太严重了,导致牙龈萎缩,露出了神经造成的,必须洗牙。可牙是洗了,牙还是会疼,这牙结石的危害真的这么厉害吗?

牙结石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导管开口处对应的牙齿表面,最常见的就是下前牙的舌侧表面、上后牙的颊侧表面,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常接触的牙齿表面。有些结石位于牙龈以上,我们能够观察到,有些结石则隐藏于牙龈以下,只有牙医用特殊器械才能够检查到,而这部分位于牙龈以下的结石,往往是导致我们牙龈萎缩、牙齿松动乃至脱落的“真正凶手”。牙石刚开始形成时是乳白色的软垢,日积月累,口腔唾液以及饮食中的钙化物质会逐渐沉积在上面,从而不断变硬。如果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使“洗牙”后,牙石也很容易再次沉积在牙齿表面。

其实99%的人都会有牙石。牙石的产生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水质,水质硬的地区,牙石更容易沉积在牙齿表面;二是和人的唾液有关,越浓稠的唾液,牙石越容易沉积;三是口腔卫生,口腔卫生差的人相对来说产生牙石的几率更高,牙石也更多。形成牙石后,会对你的口腔造成很多问题,例如口腔异味、刷牙时出血等。而最主要的危害,还是牙石长期存在引起的牙周病。首先,牙石刺激牙龈会使牙龈长期处于炎症状态,炎症继续向深部扩散就会引起下方骨质的吸收,就好比大树根部水土流失一样,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牙齿松动;其次,产生牙石后,牙齿变得不那么光滑,又会有新的细菌和色素沉着在上面,继续钙化,又形成牙石,这样便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牙齿表面更难清理,牙石越来越多。

“洗牙”可以相对有效地解决牙石问题。“洗牙”指的是采用专业的医疗器械,如超声波去除牙齿周围的牙石,然后再进行抛光,使牙面恢复整洁光滑的一个治疗过程。日常的刷牙只能刷掉那些还没有钙化的软垢,并不能刷掉牙石。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洗牙”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安全且成熟的流程。治疗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常规的身体评估,判断是否有特殊病情,如心脏疾病、凝血障碍等。“洗牙”前后,都会有口腔的消毒,这样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安全。第一次“洗牙”后,由于厚厚的牙石突然去除,就像原先穿着棉袄的人一下子换成了半袖,牙齿对外界的刺激会显得敏感。另外,牙龈萎缩、牙本质暴露的人,由于牙齿结构问题,洗完牙后可能会更敏感。

至于“洗牙”应该多久洗一次,这个情况因人而异。成年人是一年一到两次。对于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洗牙是否会损伤自己的牙齿,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的问题,只要是去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在“洗牙”中出现的不适都可以很快恢复。

“洗牙”后还要注意一些事情。对于那些定期“洗牙”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要忌口的。但对于第一次“洗牙”的人,我们是要求一周之内,不要进食冷热酸甜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抽烟、喝咖啡等有色素的饮食。

一般在北方城市,“洗牙”的黄金季节是5—10 月。因为在冬季,天气过冷,冷空气容易刺激到刚刚洗完的牙齿,给人造成不适感。

最后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特别是晚上睡前的刷牙尤为重要。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