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呼吁:防心梗,从监测血脂开始

“一省十城,爱心检测”活动启动

2017年09月2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王君平)每年9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提到影响心脏健康的“头号杀手”,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心梗。那您知道防心梗和测血脂的关系吗?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7)”项目“一省十城,爱心检测”活动将在9月最后一周于全国十余个省市陆续开展。据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沈阳、成都、西安、南京以及浙江省全省将在世界心脏日前后开展大型血脂检测活动。专家呼吁:防心梗,从监测血脂开始。管理好“坏胆固醇”、及时识别心梗前兆,才能有效防范心梗的发生。

在血脂检测化验单中,经常会看到一个词,那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称“坏胆固醇”,研究表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会损伤血管,在血管壁上形成脂质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逐渐增大,将导致血管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栓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危及生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