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半路夫妻”蛮难做

陈日旭

2017年09月25日08:19 来源:新民晚报

比起原配夫妻,半路夫妻就难做多了。原配夫妻,或两小无猜,或情深意笃,再加上天长日久的“磨合”,已形成一定的生活规律和默契,男女双方互尊互谅,共度时日。即便各有优劣或短长,也能“一只馒头搭一块糕”——相得益彰,容易实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终极目标。而半路夫妻却要付出数倍的努力,还不一定能换取先前那份弥足珍贵的真情。其次,半路夫妻没有原配那么心地纯净,往往为经济、为双方各自的孩子,打着自己的“小九九”。这些矛盾处理不好,往往使很多再婚夫妻再度离婚。

半路夫妻中如果双方均属离婚后再婚的,第一次失败,第二次会信心不足,平时如发生拌嘴、吵架,就会想起“从前”,导致伤口难以愈合,事态严重的便分崩离析。有人将这种再婚比作“二手房”,不管装修如何豪华,总有别人的影子。对此,笔者对“半路夫妻”充满着同情。

相比较而言,丧偶(无论单方或双方)再婚比离异再婚的半路夫妻,“预后”情况要好一些;如双方原先子女均是女孩更要好一些。因为,女孩出嫁后,不会裹挟在父母一处生活,少了些许纠葛。举个我的远房亲戚例子,由于双方都丧偶,又都是独生女,且双方女儿都有不错的工作,并都支持父母的再婚。如此丧偶双方的携手结合就显得天衣无缝。

如果,将人类的婚姻生活比作一条长河,那么“半路夫妻”则是长河里不可或缺的浪花。浪花无论“幸与不幸”,都是顺流而下,融入长河。半路夫妻是无奈中的选择,但,并不等于无策,善于“经营”,相互信任,彼此珍惜,也能和原配夫妻一样白头到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