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

韩济生院士谈医生职业之路:选定方向就不轻言放弃

2017年09月22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王宇鹏)9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华医学会22个学会、分会联合主办,世纪长河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2017年度)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生物学系教授韩济生在论坛上表示,从医者一旦选定了方向,就不要轻言放弃,并且要团队合作,借鉴国际智慧。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生物学系教授韩济生

韩济生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情,把针灸原理研究出了一个结果,用疼痛科来解决顽固疼痛病人的问题。

韩济生回忆,自己在北京医学院工作时,研究针刺麻醉的原理,起初也不确定,扎针真的能镇痛吗?通过实验发现,扎针真的有镇痛作用,并且30分钟以后才达到最大的镇痛效果。下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能够起到镇痛效果的物质,如何被“挖掘”出来,这在当时的西方也不甚了解。“他们只知道猪脑子、人脑子里有这种物质,但还不知道怎么拿出来用。”韩济生认为,是中医破解了这个密码。“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医技术告诉我们,扎针可以镇痛。而扎针以后通了电,2赫兹引起脑啡肽和内啡肽释放,100赫兹引起强啡肽释放。这就好比我们掌握了脑活动的密码,可以按照我们的需要激活某种镇痛物质的分泌,达到止痛效果。”

韩济生表示,自己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到过27个国家,进行多次访问,把中国的针刺原理研究推广到世界。“有一次开会,我在大会上做了报告,据说参会者6000多人。有人会对针刺麻醉的报告感兴趣吗?我很怀疑。结果大会所有报告刊发后的一年点击阅读排名,我被列为第三位,这表示国际上对针灸确实有兴趣。”

韩济生看好中医的国际化前景,他说:“现在美国有一个‘阿片战争’,因为吗啡类药物用得太多了,死亡率也很高,如果用针刺的办法来代替吗啡类药物应该是很有效的,这就是中西医结合互补作用。”

总结自己的职业之路,韩济生说,最深的体会就是要看准方向,一旦选定了就不轻言放弃。一定要有团队合作,单打独斗是难成气候的。同时还要参与国际交流、借鉴国际智慧为我所用。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