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结果显示

PM2.5每增加10微克, 人体肺功能下降26毫升

2017年09月20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的患病率达8.2%,即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

日前,全球首个药物干预早期慢阻肺(COPD)研究显示,患病早期及早药物干预,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延缓慢阻肺的进展。

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介绍说,这一研究成果将改变医疗界和患者对慢阻肺早期无症状不需治疗的观念。“希望今后防治慢阻肺就像防治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把肺功能检查作为深入基层的日常检查项目,实现早期干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40岁以上慢阻肺患病率达8.2%,防治形势严峻

据介绍,该项研究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完成,其结果文章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

慢阻肺目前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会上,专家团队的介绍,在中国,慢阻肺已成为最致命三大健康杀手之一。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的患病率达8.2%,即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有超过70.3%的慢阻肺病人无症状,或是症状较少。但通过肺功能检测就会发现,这些病人的肺功能已经受损。

同时,相比欧美国家常见的吸烟危险因素,我们国家更突出的问题是污染,随着人口老龄化,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的影响,慢阻肺的患病率仍在上升,给我国慢阻肺防治形势带来严峻的挑战。

PM2.5上升直接导致人体肺功能下降

“以前的看法是,慢阻肺只不过是天气不好了,加重慢阻肺发作、住院、看门诊”,钟南山说,但现在我们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比较重,与慢阻肺和患病率很有关系。

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谈到说,以前大家可能关注的是“PM2.5是否跟肺疾病有关系”等,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数据表明,PM2.5上升到什么程度时候,肺功能下降多少。

在广东湛江、广州、韶关等地,冉丕鑫和团队通过对人群观察、系统调查,发现PM2.5跟肺功能关系非常密切,PM2.5上升直接导致人体肺功能的下降。

“(研究结果显示)PM2.5的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人体肺功能下降大约26毫升”,冉丕鑫认为,研究结果给我们以警示:除了要戒烟,还要减少空气污染,还包括减少农村厨房中生物质燃料燃烧引发的污染。

“慢阻肺的诊断是靠肺功能检查,在人群中靠筛查诊断慢阻肺的成本太高。但是对于高危人群,长期抽烟、接触生物燃料、重度空气污染地区的人群,有些轻微症状比如慢性咽炎时,应该主动去做。”冉丕鑫补充。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郑劲平介绍,肺功能检查的质量控制,在过去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而且检查技术需要一定的仪器,价格也比较昂贵,用得少,现在大家认识到肺功能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即需要通过肺功能检查才能进行下一步,“现在大家对肺功能的认识逐步提高了”。

早期患者易忽视症状,从而延误病情

慢阻肺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肺功能逐渐下降,病情恶化。钟南山院士和冉丕鑫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前期的研究发现,超过70%的慢阻肺患者属于早期患者,这部分患者的症状通常比较轻微,或者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如呼吸困难。因而绝大部分早期慢阻肺患者未主动寻求医疗帮助,直到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的症状时才去看医生,但此时患者的肺功能往往已经明显受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晚期慢阻肺患者的治疗效果较差,死亡率、再住院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这就是当今世界慢阻肺患者治疗效果较差的原因。

而且,慢阻肺患者的早期肺功能下降更为迅速,若能找到有效的方法对早期的慢阻肺患者进行干预,不仅可以及时防止肺功能的快速减退,还可以减缓疾病的进展速度,减少疾病发展至晚期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痛苦和负担。

因此,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和冉丕鑫教授领衔的团队近年来一直呼吁应该开展慢阻肺早期干预的研究,为提高慢阻肺的防治效果提供新的策略。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