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合理使用牙线 人均寿命延长6.4岁

2017年09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刘倩)大多数人认为,清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牙刷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70%左右,而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容易残留、堆积食物残渣、牙菌斑及软垢,诱发牙髓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9月20日是我国第二十九个“爱牙日”,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赵强主任医师告诉您如何刷牙。

日常刷牙无法清洁牙缝隙

赵强主任医师说,临床数据表明,患有牙髓炎、牙周炎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高。从病理机理上解释,这是因为牙髓和牙周组织感染灶的细菌毒素可以由经血液循环系统的输送“牵连”您的心脏。口腔疾病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

单纯的使用牙刷是无法清洁牙齿缝隙的,需要通过辅助清洁工具来帮忙,而牙线是最方便实用的一种。美国衰老学专家迈克尔·罗伊森的研究证实了赵强主任医师的说法,认为每天使用牙线能让人平均多活6.4岁。

牙线使用“三部曲”

第一步:拉出一段长约25cm左右的牙线,具体长度以适合自己为准。

第二步:将牙线的两头分别以线压线的方式,在两手的食指第一节上绕几圈,并使两指间留长约5cm的牙线。

第三步:用拇指和中指支撑牙线拉直,然后左右滑动缓慢的放入牙缝之内,轻轻与牙齿表面摩擦拉动。缝隙前后的牙齿都要摩擦刮到。

为了方便普通大众使用,有一种更方便普通人群使用的工具——牙线棒被开发应用。和牙线相比,牙线棒具有方便、高效、安全、卫生等优点,不用再将牙线缠在手上,避免了手上细菌的交叉感染,方便初学者的使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