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大高发肿瘤离你有多近?

张华 张华 魏星 黄月星

2017年09月19日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城市里肿瘤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我们身边朋友亲人时常有人不幸患癌。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肿瘤登记数据估算,全省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超过21万例,男性约12万例,女性约9万例。其中全省恶性肿瘤发病依次是: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和鼻咽癌,而宫颈癌已成为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直属亲属患癌,自己还能幸免于难吗?面对肿瘤,我们接受怎样的治疗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呢?近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三大高发肿瘤,离你有多近”的健康讲座,邀请知名肿瘤专家给您详细讲解结直肠癌、鼻咽癌、宫颈癌的防治。本次活动获得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灵芝孢粉礼品赞助。

便血是痔疮还是肠癌?

近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广州结肠癌的发病率高于全国水平,在册的病例有16354人,预测每年新发结肠癌2691例,平均每天就有7.5个户籍居民被确诊为结肠癌。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消化病中心教授聂玉强说,在广东结直肠癌的患病人数逐年增加。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常把大便改变当成湿热或消化不良,比如痔疮出血和肠癌便血就经常混淆,等到肿瘤严重了才去就医,许多患者因此失去了手术治愈的机会。

聂玉强指出,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考虑肠癌的可能,及早到医院排查:

1、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

2、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者两者交替出现;

3、便血或黏液便;

4、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

这里尤其要提出便血,很多时候大家以为是痔疮,实际上它也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聂玉强说,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的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患大肠癌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在我国,肠癌在的好发年龄多在40岁-60岁,患者平均年龄比欧美国家提前12岁-18岁。但我国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15%。多数患者有症状就诊时已是中晚期,甚至远处转移,晚期大肠癌疗效差,术后易复发转移。而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据统计,肠癌原位癌(极早期)5年生存率在94.1%,局部癌变(1期)为84.6%,而远期转移,比如结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5年生存率下降到5.7%。应该说,肝转移是大肠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在城市人群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十分重要。据了解,目前广州大部分社区60岁以上的人群免费做肠镜筛查肠癌。专家认为,至少80%的大肠癌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历时大约5年以上,所以最好一年做一次肠镜,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通过筛查可以消除癌前病变,减少癌的发生。

咸鱼咸菜是鼻咽癌的诱因之一

我国鼻咽癌的发病在世界遥遥领先,其中又以两广地区:广东省中部、肇庆、佛山、广州地区,以及广西东部梧州地区为高发中心,故鼻咽癌又有“广东瘤”之称。1982 年广州报道的鼻咽癌发病率为30/10 万,位列全球发病率有报道的城市的第一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何龙称,鼻咽癌好发于30-50岁的男性。此病的发病因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这可能EB病毒感染、进食腌制食物和居住受污染空气的环境等有关。其中腌制食物含有亚硝酸盐,包括咸鱼、咸蛋和咸菜等富含防腐剂的食物与鼻咽癌发病密切相关。

除了饮食习惯,广东人鼻咽部很深且狭窄,病毒和细菌都容易停留并进行刺激。据临床数据显示,90%的鼻咽癌患者显示为EB病毒高抗体。

何龙说,在临床上遇到的患者75%为男性。超过80%的患者诊断年龄介于30岁至60之间。由于鼻咽位于深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而被忽略。但是早期发现的鼻咽癌治愈率极高(90%以上),所以,应该特别予以重视。建议大众如出现以下情况时,需前往医院排查是否鼻咽癌——

(1)颈部包块(约有40%人出现)是最常见的症状。不明原因的颈部包块,尤其是长在耳垂下方,上颈部两侧,不痛不痒,三个星期以上未消肿者,要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2)回吸性涕血(吸鼻涕吐出的痰液中带血)(约占30%的人出现)。当鼻咽肿瘤体积达到一定程度后,与软腭摩擦导致表面出血,回吸鼻涕从口腔中吐出来的痰液上会有暗红或鲜红的血。

(3)单侧的耳堵塞感、听力下降(有25%人出现)。因为癌细胞堵塞了咽鼓管,造成中耳积水引起的。若有耳塞、耳鸣或听力下降,甚至觉得耳内有水流声,尤其是单耳,且没有感冒或鼻窦炎时,应就医检查鼻咽。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病人可以出现涕血、头痛、鼻塞、耳鸣、听力下降和面麻或咽喉不适。部分早期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所以,对于高危人群,也就是有家族史的人群(鼻咽癌患者直系亲属患鼻咽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8倍)应该体检(检查EB病毒和做MR颈部检查)。总之,鼻咽癌发现越早,预后越好;发现越晚,治愈可能性越小。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