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材质有无保障?使用可否放心?专家指出——

正确看待一次性塑料餐具安全性

刘丹

2017年09月19日09:35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早点摊上买来一杯热豆浆,一次性塑封的塑料杯子被烫得软趴趴的,你是否会觉得不放心?打包带回家的饭菜想用微波炉加热,你是否会纠结于塑料餐具能否承受住微波和高温?长期以来,一次性塑料餐具因轻便小巧而成为外卖打包餐具的不二选择,但人们对其安全性却各执一词。一次性塑料餐具究竟能不能放心使用呢?对此,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原高级工程师、塑料专家唐赛珍指出,一次性塑料餐具只要符合国家标准,正确使用,其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

  安全恐慌源于认识不足

  “人们对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安全疑虑主要来源于对食品接触用塑料包装的认识不足。很多人将塑料包装视为同一种材质,当发现某一种材质出现问题后,就一股脑地认为所有塑料材质均有问题。”唐赛珍介绍说,食品接触用塑料包装种类繁多,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聚酯(PET)、聚碳酸酯(PC)等。其中,用于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主要有PP和PS两种,PP较为稳定,PS因含有微量有害单体或添加剂等易挥发性物质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伤害。“但如果按照《GB/T 12671-2008 聚苯乙烯(PS)树脂》等标准生产,PS餐具的安全性也是可以保障的。”

  “过去不法商贩为降低成本,在聚丙烯塑料餐盒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工业用碳酸钙。经过整治,尤其是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之后,塑料滥用问题已得到有效治理。”唐赛珍说。湖南省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显示,在抽查的584批次产品中,共有1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大多不涉及有害物质溢出。以一次性塑料饮水杯为例,此次湖南公布的抽查报告中,其负重性能有5项次不合格,成为不合格最高项目。但产品负重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壁厚不够易变形,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烫伤。“大多数一次性塑料餐具是合格的,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忧其安全问题。”唐赛珍认为。

  多年来,各种塑料餐具不安全的传言在互联网平台的传播,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如“PS发泡餐盒遇热会放出二恶英致癌物”“一次性塑料餐具中含有塑化剂”等。唐赛珍专门就此辟谣。他介绍说,只有在300℃以上高温下,且含苯物质、含氯(溴)类物质和铜镍类金属等催化剂同时存在时,才具备产生二恶英的条件,而在PS餐具生产和使用中根本不具备以上条件。塑化剂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增加塑料的柔韧性,PP和PS本身已具备良好的柔韧性能,因此在生产塑料餐具时无需添加塑化剂。

  唐赛珍指出,类似的不实传闻还有很多,并且在报刊、网络、视频中频繁出现,不仅使消费者产生不信任和恐惧感,也对塑料包装行业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选购使用务必遵循标准

  唐赛珍指出,人们在选购一次性塑料餐具时,只要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并且正确使用,就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唐赛珍解释,企业在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过程中应当按照国家标准,严控可能产生危害的单体含量,严选添加剂品种及严控用量等;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在使用合格一次性塑料餐具时,也应当遵循一定的使用原则。例如,PS发泡餐具的单体苯乙烯是一种低慢性致毒物质,我国标准已明确规定苯乙烯限量控制在1000ppm(0.1%)以下,因此苯乙烯单体只要不超标,并且在80度以下的温度内使用,便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今年4月,我国9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其制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其中就包括食品接触用塑料标准《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自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加“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以来,人们对食品包装安全性认知上升到了法制化的高度。为规范和提高标准的全面性、合理性和针对性,国家有关部门将原有卫生标准进行整合,从而制定并陆续实施《GB 31604.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总迁移量的测定》《GB 968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等系列标准。这些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显示出国家严防严控食品接触材料的决心。

  此外,不同种类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条件是不同的,在耐温和耐压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别。唐赛珍表示,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温度通常在100℃以下,最高也不超过150℃。例如PS发泡餐具在80℃以下使用是安全的,因此不适合沸水煮、微波炉加热等。PP塑料餐具耐热性较好,可以用于微波炉加热,但不适宜用在冷冻包装中。另外,含酸、含油量高的食物在一般情况下不会与塑料餐具发生化学反应,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